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打官司”怕麻烦?小额诉讼程序了解一下~

2024年03月29日 17:57:04 来源:本站 编辑:

钱少还要不回来,“打官司”又怕麻烦!很多人选择自认倒霉、忍气吞声。其实还有其他办法,小额诉讼程序,有了它,诉讼省时又省力!

什么是小额诉讼程序?

小额诉讼程序是人民法院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类案件,实行一审终审的裁判方式。

小额诉讼程序优势?

审限“2+1”,立案之日起两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的,可延长一个月。大姚法院小额诉讼程序平均审理天数为7.46天,比其它诉讼程序的平均审理天数快了近28.6天。审理方式、裁判文书更灵活简便,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然会得到保障。大姚法院489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中,调解结案的327件,准予撤诉的106件,调撤率高达88.55%。

诉讼费减半收取,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大姚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平均受理费为324元,最低为 10元。

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条件?

法院主动适用。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 云南省2023年度在51564元以下)的,人民法院可以主动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当事人约定适用。标的额超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但在二倍以下(云南省2023年度在51564元以上、206256元以下)的,当事人双方可以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

什么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

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租赁合同纠纷;  身份关系清楚,仅在给付的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赡养费、抚育费、扶养费纠纷; 责任明确,仅在给付的数额、时间、方式上 存在争议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和其他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供用水、电、气、热力合同纠纷;银行卡纠纷;劳动关系清楚,仅在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金或者赔偿金给付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劳动合同纠纷;劳务关系清楚,仅在劳务报酬给付数额、时 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劳务合同纠纷;物业、电信等服务合同纠纷;其他金钱给付纠纷。

哪些案件不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人身关系、财产确权案件;涉外民事案件;知识产权案件;需要评估、鉴定或者对诉前评估、鉴定结果有异议的案件;一方当事人下落不明的案件;当事人提出反诉的案件;其他不宜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的案件。

不想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怎么办?

当事人对人民法院或者它的派出法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有异议,应当在开庭前提出;人民法院经审查,异议成立的,适用简易程序的其他规定审理;异议不成立的,告知当事人,并记入笔录。

小额诉讼程序一审终审,该如何救济?

虽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实行一审终审,当事人不得上诉,但如果当事人认为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仍可以向上级人民法院或者原审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当事人申请再审,不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

以上就是小额诉讼程序的基本介绍啦,大家可以积极选择哟!

 (注:文中大姚法院数据统计周期均为2023年1月1日-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