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孩子迁户上学受阻 温情调解暖民心

2024年03月29日 17:48:47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元谋县人民法院凤凰花审判团队成功调解了一起因孩子上学迁户口引起的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案,在凤凰花审判团队法官的悉心调解下,圆满化解了当事人双方的矛盾。

【简要案情】

原告白某与被告孙某同居生活,于2020年3月生育女儿,后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双方便分居。2022年原告白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女儿由自己抚养,元谋县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女儿由原告白某抚养。

【裁判结果】

2023年女儿到了上学年龄,但女儿的户口仍旧在孙某名下,但白某无法联系上孙某,白某再次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孙某每月支付抚养费2000元,并请求将女儿户口迁移至原告户口处。

受理案件后,凤凰花审判团队法官便耐心地打电话通知双方当事人,然而被告却一直无法取得联系,后凤凰花审判团队法官亲自到被告孙某家了解情况,可到了孙某家被该村村长告知孙某及家人已外出打工,不在家中居住,穷尽所有送达方式仍无法联系到被告,后该案作公告处理。

综合庭审查明的事实以及考虑孩子即将上幼儿园,生活费用开支增加,原告无法独自负担女儿孙某某的抚养费,元谋法院做出判决,被告孙某自2023年12月起每月支付女儿抚养费600元至女儿年满18周岁止。

【温情调解】

该案虽已作出判决,但凤凰花审判团队法官一直记挂着因户口迁移问题牵涉的孩子上学问题,为了能够让孩子顺利入学,像同龄孩子一样走进校园接受教育,凤凰花审判团队法官在案件结案后仍不辞辛劳、不厌其烦地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积极地做双方当事人以及被告父母亲的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协议约定被告孙某协助原告办理女儿户口转移手续,原告则不需要被告支付抚养费。协议签订后,双方当事人便和和气气地一同前往派出所办理孩子户口迁移相关手续。就这样,女儿户口迁移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双方当事人均感谢凤凰花审判团队法官、感谢法院帮他们解决了两家人的困扰,并为法院将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连称道:“幸好有法官帮助,不然都不知道怎么办,女儿终于可以顺利上学了!”。

温情司法、万家灯火。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事案件尤其是涉妇女儿童的案件不能“一判了之”,更重要的是让双方当事人解开心结,更加全面地保护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践行司法为民,彰显司法温度。近年来,元谋法院凤凰花审判团队扎实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突出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维护,家事调解、联动治理、法治宣传多元并进,全力修复亲情、修补裂痕,努力实现家事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