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官温情化干戈 五年纠纷一朝解

2024年03月29日 15:25:47 来源:本站 编辑:

近日,南华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了35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历经五年未解的35起矛盾纠纷一朝化解,35名“椒农”的权益得到保障。

案情回顾

2017年,雨露白族乡某村委会的35名群众(原告)与南华某农业科技公司(被告)签订《辣椒种植收购合同》,双方约定原告以约定的面积种植被告提供的工业辣椒苗,辣椒成熟后被告以3.2元每公斤价格收购原告种植的合格红鲜椒、以每公斤23.5元的价格收购合格红干椒。签订合同后,被告按约定收购了原告种植的工业椒,但35名原告的辣椒款共计51074.00元至今未支付,原告多次讨要未果诉至法院。

了解案情后,调解员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适合采取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调解员从“何时支付货款”的争议焦点入手,一方面安抚原告情绪,引导其换位思考,让其给予经营不善的被告一个合理的履行期限,另一方面对被告签订契约后未遵守承诺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告诫其违约行为不仅会丢掉自己的诚信还需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督促其尽快筹钱支付货款。

经过调解员摆事实、明法理、析利弊,情理法结合的方式悉心调解,原、被告自愿签订了分期履行的诉前调解协议,堵在35名群众心中的揪心事得以化解。

近年来,南华县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不断推进矛盾纠纷实质解决,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让人民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什么是诉前调解?诉前调解的好处又有哪些呢?往下看

       1、什么是诉前调解?

       诉前调解是指当事人提起诉讼后,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前,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法院将纠纷交由负责诉前调解工作的机构在规定期限内组织开展调解工作的制度。

      2、为什么要选择诉前调解?

      诉前调解形式方便灵活、程序简便,可以极大地缩短纠纷化解时间。如果当事人有需求,还可以将未起诉的纠纷在诉前调解过程中一并调解,减少诉讼成本,更加快捷高效。

      3、如果调解不成功该怎么办?

      如果调解不成功,则当事人缴纳诉讼费,直接转立案进入诉讼程序。

       4、诉前调解的费用很贵吧?

      诉前调解都是免费的,不需要付钱。经诉前调解达成协议,法院立案后出具调解书的,只收取一半的诉讼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