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聚焦群众“小事” ,为幸福“添爱加码”

2024年03月27日 11:29:20 来源:本站 编辑:

近年来,南华县雨露乡巩固信访工作“三无”乡创建成果,探索“共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新模式,聚焦“小切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造成群众不满的“小节”改起

让“上访”变“下访”。在不断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途径的基础上,首创“群众星期零日”下访制度,即由党政班子成员轮流下村入户常态化开展下访工作,结合领导接访、入户寻访、调研走访等方式,倾听群众诉求、服务群众,从源头上了解群众矛盾、解决群众烦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3年全乡开展“下访”入户走访群众120余次,开展回访50余次,在“寻访”“下访”活动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30件次。

由“接访”转“走访”。坚持畅通信访渠道与规范信访秩序并重原则,党政主要领导每周利用一个工作日、其他班子成员轮流,主要接访、下访有诉求且行动不便、政策不清、“网电”途径不明的群众,班子成员重点协调解决处理自己分管工作范围内的信访事项,随访随接,就地处理问题,节约群众的时间成本,同时优化问题解决途径。

用“信访”开“心房”。“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在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打好阵地建设和思想引领“结合牌”。在雨露杨方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初期,曾因征地拆迁、易地搬迁政策调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配套、农田灌溉困难、建房户差欠工资等引发多起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面对棘手问题乡党委、政府探索德治为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在“一线”解决问题,让原来的信访村变成了幸福村,雨露村委会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从激化群众矛盾的“小纠纷”调起

村干部走村入户做“调解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新路子、新机制、新方法,按照“885”工作模式中的“五级”网格体系,村干部根据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不限时间地点采取灵活的、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加以调解。

村干部探听纠纷当“前哨兵”。充分调动小组长和党员中心户的力量,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隐患,把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对于当事人不好意思或者不愿意直说的,采取“旁敲侧击”的方式询问邻居或者亲戚朋友,能在村一级排查化解的就地及时化解,对于化解有难度的及时将信息上报到乡党委政府,相关职能站所按照乡、村、组、户、人“五级”工作联动的模式,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维护辖区社会稳定。2023年,雨露乡受理矛盾纠纷30起,调解成功30起,调处率100%,连续7年无命案发生,被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云南省司法厅评为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示范点,成为“全省十佳”“州内唯一”的示范点命名乡镇。

从维护群众利益的“小处”想起

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审批服务更加高效便利。积极整合便民服务大厅窗口资源,开辟咨询导办区、业务办理区、自助服务区、政务公开区等功能分区,设有8个前台业务受理窗口,认领承接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中心办理,为群众打造“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2023年全乡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2058件,其中公共服务事项1556件,行政许可事项502件。

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办理、帮办、代办等暖心服务。为缩短办证时间,提高办证效率,乡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雨露监管所工作人员到村委会现场联合办公,开展执照上门办,“零距离”服务,统一为群众办理营业执照,不仅让群众感受到便利,也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率,展现了服务温度。

从关心群众冷暖的“小事”做起

加强对“三留人群”的人文关怀力度。乡党委政府组织1名基层儿童督导员、7名儿童主任、7名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党员干部对118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进行全面走访探视,对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给予精神关爱和物质帮扶。班子成员对全乡7名困难群众、3名优抚对象开展春节慰问;组织各村工作队对全乡92名留守老人开展探访关爱行动,并对43名重点人员进行结对帮扶,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确保辖区内生活极端困难的家庭和人员均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

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稳步推进。2023年全乡转移劳动力6359人,转移就业率达80.1%;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12场次1311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培训259人;举办招聘会8场次,发布用工信息65期,提供就业岗位578个;落实跨省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交通补助268人补助资金26.8万元;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一次性生活补贴35人补贴资金2.73万元。

从危及群众安全的“小隐患”整治起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利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开展安全宣传工作,线上通过微信群广泛转发工作通知、安全常识、事故警示案例等,线下通过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在人员密集处悬挂横幅,发放、张贴告知书、宣传册等开展宣传,努力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应对能力。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生产突发情况,提前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在面对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置能力。重点时段加强值班值守,确保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理。2023年开展专项检查9次,查出一般隐患60条,已整改60条,整改率100%;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605起,有力震慑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0项,整改率100%。(南华县雨露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