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聚焦新法修内功 专题培训促提升

2024年03月27日 11:27:02 来源:本站 编辑: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于2024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明确要求,保障新法正确实施,3月12日,楚雄州司法局组织开展州级行政执法部门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培训,41家州级行政执法部门从事行政复议相关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

州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负责人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围绕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复议前置案件类型、行政机关接收转送复议申请、复议管辖、行政复议救济权告知、复议案件受理及审理程序、证据种类和举证责任、复议决定、法律责任等修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要求州级各执法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行政复议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将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贯彻,将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班子会前学法、重要决策前学法等重要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培训,提高本系统执法人员正确理解和适用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能力水平,确保全州各执法系统在行政执法中准确、规范告知行政相对人救济权,在接到行政复议申请时规范接收、转送行政复议申请,在行政复议中按期提交书面答复和有关材料、负责人按要求参加复议听证。

此次培训是楚雄州司法局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具体举措。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部门对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掌握,进一步明确了执法部门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楚雄州司法局将持续深化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贯彻实施,抓好对内对外宣传学习,以共学促共识,转理念抓前端促共赢,共同推动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提质增效,以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为目标,助力楚雄法治政府建设。(楚雄州司法局  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