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在“凤凰花调解室”,情法交融让服务“活”起来

2024年03月08日 15:43:46 来源:本站 编辑:

近年来,元谋县整合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妇联等部门资源优势,在全县挂牌成立凤凰花调解工作室,不断探索新时期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新路径和新方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及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及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元谋建设。

在元谋县人民法院凤凰花调解工作室中,张女士正在向调解员讲述自己的情况。据了解,她与丈夫李某于2019年登记结婚后,育有一女,婚后丈夫酗酒成瘾,她们因此多次争吵,在一次争吵中,李某向张女士动手后,她便决定离婚。

详细了解双方情况后,经调解员与法官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离婚,女儿抚养权归张女士所有,考虑到女方在婚姻存续期间承担了较多义务,因此婚后财产大部分归女方所有,且男方每月需要定期支付抚养费至女儿成年。“我的事情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合法权益也得到了保护,现在我心里面的大包袱终于是卸下了,我相信以后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当事人张女士说道。

做群众工作就要从群众的利益和需求出发。在调解过程中,凤凰花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都会详细了解事情经过,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找准问题所在,站在她们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依法律,讲情理,寻找让当事人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和平化解双方矛盾纠纷,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元谋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凤凰花调解工作室成员杨凡告诉记者:“在处理涉及侵害女性合法权益的案件时,我们也会依法照顾女方当事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对司法的多元需求和期待,为她们撑起法治‘保护伞’。”

张女士的案例只是元谋县“凤凰花调解工作室”为妇女维权的一个缩影,自工作室挂牌成立以来,全县89个“凤凰花调解工作室”积极参与调处各类纠纷3500余件,调解率达95%,调解成功率90%以上,累计开展各类宣讲培训60余期,受益群众近8万余人,大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化解在了萌芽,擦亮了凤凰花下的“枫桥名片”。

元谋县将继续推进元谋县“凤凰花调解工作室”的建管力度,做实做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打造全方位无死角有温度的维权服务新格局,营造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环境,让全县广大妇女儿童生活得安心、放心、舒心、开心,让妇女群众的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