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彝山好警嫂

2024年03月09日 11:40:27 来源:本站 编辑:南华县委政法委/窦海芹

最美三月天

伴随春的脚步

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如沐而至

辛勤付出的全体警嫂们

迎来了属于她们的特殊节日

“彝山好警嫂”罗菊丽

罗菊丽是南华县公安局五街派出所因公牺牲民警罗春达的妻子,罗春达于1982年8月参加工作,2012年9月11日在派出所值班岗位上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8岁。

罗春达历任南华县财政局天申堂财政所农财员,五街财政所副所长,南华县公安局五街派出所所长、副主任科员、一级警督警衔。因公安工作的艰苦,他常年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

从警16年来,他扎根山区派出所亲民爱民,无私奉献,守护一方百姓,以实际行动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肯定,赢得了辖区老百姓的真心爱戴。罗菊丽作为一名警嫂,深知丈夫工作的艰辛。多年以来,她一直无私的奉献着,默默的支持着丈夫的工作。

罗菊丽家里有山地16亩,每年初春和初秋两季,都要赶上节令种洋芋和萝卜。每当这个时节,罗菊丽就犯愁了,家里没有别的劳动力,想请人来帮忙但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播种帮不上忙,自己的丈夫连休息时间都很少,更别说回家帮忙种地干活。她只能起早贪黑一个人去劳作,能种多少就种多少,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有时他也想让丈夫请几天假回家帮忙,但是为了不给单位工作拖后腿,她从没有向丈夫开过一次口,自己默默无闻的承受着这份艰辛。

五街镇的冬天气候寒冷,气温急剧下降,到了夜晚民警需要外出巡逻、堵卡,遇到下雨的天气,更是寒冷难耐。每年到这个时候,罗菊丽就收齐冬衣,带上几百个鸡蛋,走上十多公里路程给丈夫送去。她对丈夫说:“你年纪不小了,身体又不好,多吃点、多穿点,病了又要影响工作。”

从罗春达当警察开始,罗菊丽全身心支持,在他的身后的默默撑起这个家。因为她爱他,所以也爱他的这份职业;因为她爱他,所以也爱他对事业的执着。几年的婚姻生活她已经习惯了警察,习惯了做警察的妻子,习惯了为家为丈夫付出。她辛勤操持家务,精心哺育儿女,尽心孝敬老人,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当好“贤内助”,用女性博大的爱使丈夫没有后顾之忧。罗春达也没有辜负党多年的培养教育,没有辜负人民的重托,没有辜负妻子的支持,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

在农村老百姓的眼里,镇上的派出所就是公安局,就是老百姓说理鸣屈、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的地方。从到派出所工作的那天起罗春达同志就深深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工作一天也没有马虎过,更没有懈怠过,始终牢牢地把持着心中公平正义的天平。他常说“当一个警察,严格执法,秉公办事,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十几年来,他始终秉承着这看似简单、成却艰难的职业信念,他一心一意为民立公道、伸正义,依法严厉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得到了社会和辖区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他带着感情去执法,尊重群众,文明办案,让说情者、被处理的人心服口服,没有一起申诉、复议案件发生。

罗菊丽也是非常贤达的警嫂,不顾一切地支持他的工作,但因罗春达同志长期在山区工作,经常下乡下村,顾不上家,农村繁重的劳动,只有妻子一个人支撑,一儿一女刚初中毕业就回家帮忙。2009年一次意外的车祸,让罗菊丽遭受严重创伤,致使左腿伤残,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使他们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他两个岁数还小的儿女不得不外出打工,填补因妻子住院欠下的沉重的贷款债务。在妻子住院期间,罗春达同志只是请了7天假期照看。然而罗菊丽病情刚刚有好转,就因怕耽误了丈夫的工作,还未出院就催促他回派出所上班,坚守岗位。罗菊丽对丈夫说:“你是‘公家’的人,不要为我的事情耽误你的工作。”在妻子的支持下,罗春达同志从警16年如一日时刻想着群众,处处为了群众,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如今,罗春达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战友,离开了他深爱着的妻子。生前他常常流露出对妻子和家庭的愧疚,有时,还流下了愧疚的泪水。的确,他对家庭和妻子实在照顾得太少太少。但对辖区的百姓,他却毫不怠排忧解难,倾尽了自己全部的情和爱,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失去了顶梁柱,刚开始就像被黑暗一下子吞噬了,但渐渐地,在亲朋好友和丈夫战友们的关心下,罗菊丽走出了悲痛,每次逢年过节去慰问,她总是乐呵呵的,她说“春达为了热爱的事业奉献了生命,我理解他,理解他的执着”!‍‍(南华县公安局退休干部  普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