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护航房车营地 增添靓丽“警”色

2024年03月20日 18:16:43 来源:本站 编辑:

永仁县地处北纬26度

年平均气温18℃

年平均日照达2836小时

素有“中国阳光城”之称

位于城郊的自驾游房车露营地

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

悠闲地享受着“阳光城”的暖阳

近年来,永仁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护航永仁对外经济快速发展,助推“一城阳光·四季康养”全域旅游综合体全面发展。为确保房车营地的有序发展,设立了房车营地安全监控小组,由房车营地所属辖区的永定派出所负责,永定派出所制定了“两层深入管理法”来保障房车营地。

巡防模式再升级。以“阳光四季康养园”建设规划为引领,永定派出所坚持“全方位、高密度、动态化”巡防模式,确保房车营地治安秩序平稳有序。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警务要求,切实做到动中备勤、动中处警、快速反应。在开展路面巡逻的基础上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车巡+步巡”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旦遇有警情,巡逻民辅警就近处置,变被动接警为主动处警,最大限度提升街面管事率,实现巡逻防控与接处警工作的高度融合。

房车营地“矛盾纠纷化解小组”。发动社区民警全才能,坚持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永定派出所派出了4名和群众打交道较多、矛盾纠纷排解力度较强的社区民警,组成房车营地“矛盾纠纷化解小组”,分别在“巡逻中、接处警、跟后续”中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巡逻中发现有矛盾的点,民警积极和车主对接,帮助其解决基础问题;在接到报警有需要调解纠纷的,小组成员必须到场组织调解,排查出激发矛盾点,逐一击破,确保事态不会升级;在矛盾纠纷调解成功后,后续还需要进行跟踪回访,民警对当事人进行法律知识科普、拉拉家常、宣传永仁特色景点和物品等。

随着自驾游房车露营地的不断完善,游客络绎不绝,永仁县公安局将警务重点主动融入“阳光四季康养园”战略布局,持续集约高效用警,广泛发动站周商户、居民参与群防群治,依托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及时为旅客排忧解难,切实当好服务旅客群众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