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幸福里的“幸福”调解法

2024年03月13日 11:43:14 来源:本站 编辑:

近年来,永仁法院立足县域实际,以更深、更实、更细的司法举措服务“幸福里”社区为着力点,坚持护航产业发展、发挥司法建议作用、总结“三进五心”调解工作机制、开展法官暖心值守,实现司法服务更优、环节更畅、用时更短、成本更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亮点。

                                         

护航产业促发展。高原错季精品水果产业是永仁县的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股”。永仁县“幸福里”社区坚持以产聚人,促进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同时,永仁法院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坚持向项目聚力、向产业聚力、向品牌聚力,构建“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以企业“需求侧”牵引法治保障“供给侧”。

围绕县域特色产业企业生产经营、产业发展规划、合同履行等开展精准化、精细化的法律服务,发布涉花果蔬菜交易风险提示,制定落实《服务促进永仁县花果蔬菜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增强司法服务产业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花果蔬菜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构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花果蔬菜纠纷“类案类调、行业解纷”,实现了花果蔬菜纠纷快调、快转、快立、快审、快执;在永仁哲林芒果公司揭牌成立“永仁县人民法院芒果产业法律服务点暨‘无讼企业’示范点”,通过打造常态化亲商助企“服务站”,以点带面做强做优司法服务保障力,最大限度延伸拓展司法服务职能。

司法建议开良方。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将维护老年人权益作为审判执行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赡养纠纷案件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充分运用司法建议为社会综合治理“把脉开方”。向永仁县民政局发出《永法建【2024】1号司法建议书》,其中建议民政局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与“幸福里”社区搭建劳务用工养老服务联动机制,按照就近便利、安全优质、价格合理的原则,为老年人提供“十助”,即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购、助学、助乐、助聊等服务。
                                               
“三进五心”解纠纷。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总结“三进五心”调解工作机制,为“幸福里”社区及用工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服务。“三进五心”调解工作机制即法官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产业,通过真心倾听、诚心开导、耐心协商、细心分析、同心定论,切实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普法宣传工作中,融入真情实感,实实在在为企业服务、为群众办事。      

2023年以来通过诉前调解,成功调处了一批草莓、芒果、石榴等花果蔬菜纠纷案件,依法保障果农、果商合法权益;成功调处了永仁某菌业公司与云南某电商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菌业公司从申请调解到拿到货款仅用时13天,跑出司法护航企业发展的“加速度”;坚持“双保护”原则,尊重新业态用工模式的市场规律,妥善处理一批涉外卖骑手劳动争议案件,促进新业态经济有序健康发展。2023年,永仁法院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93件,为95名劳动者追回劳务报酬240.98万元。

主动上门送安心。因为了解,所以有底气;有了底气,干劲更足。随着永仁县“幸福里”社区不断发展,慕名奔赴“幸福里”的务工者越来越多,仅莲池乡查利么“幸福里”社区一个服务站就能容纳400名产业工人。科学化法治化管理为“幸福里”社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永仁法院以“幸福里”社区每周三20:00—21:00“新农民大讲堂”为契机,组织法官进社区开展普法讲堂,公布法官联系方式方便工友咨询,从指导签订规范合同到传播文明和谐家风理念,从源头预防纠纷的发生到产生纠纷后的维权方式,永仁法院法官主动靠前服务,坚持以“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将一颗颗“定心丸”送进务工者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