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大姚县重拳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2020年05月14日 16:41:10 来源:本站 编辑:

随着气温的回升和农事活动的增加,村民烧秸秆、烧地边等违法、违规野外用火现象逐渐增多,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大姚县按照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严厉打击违法野外用火行为。

一、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宣传。为了营造“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一是安排宣传车深入集市、村庄、学校、企业下发宣传单,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防火政策;二是通过在公路两侧建设永久标语、悬挂彩旗等方式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宣传;三是利用宣传媒体,以微信、微博、新闻短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并把破坏森林资源的反面典型公布于众,以警示大家,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县森防指专门召开指挥部成员单位会议,详细制定森林高火险期武装巡护和督导方案,县森林公安局制定下发《严厉打击违法野外用火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的专项行动,各办案部门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全部投入到执法办案中来。森林公安机关积极整合林草服务中心、综合执法队、护林员等力量,划分重点区域,昼夜巡查,按照“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的原则构成了点、线、面严密的打击违法野外用火网。

三、全面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全县深入开展“双严”、“武装巡护”和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专项行动,重点对烧荒、野炊、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等违法野外用火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方。县森林公安局将查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案件任务目标下达到执法部门,要求各办案单位在防火期内,处理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不少于100起,全局不少于300起。对县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和县公安局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发现的及各乡镇移交的、群众举报的各类违法野外用火警情,高度重视,坚决做到有案必接、有火必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野外用火行为。截止5月10日,县森林公安局共出动巡逻车辆524台次,出动人员1196人次,查处各类涉火案件357件,其中刑事案件5件,过失引发森林火灾行政案件10件,违规野外用火案件342起,立案数、查处数、破案数等各项指标均排名靠前,为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打牢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大姚县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五项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努力实现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重大人员伤亡的总目标,全力捍卫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伟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