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欣然护苗”,我们在行动

2024年03月13日 10:50:31 来源:本站 编辑:

近年来,永仁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责,成立“欣然法治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实地授课、自编自演防范校园欺凌短视频等方式,将普法宣传与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努力让法治深入人心,让志愿者服务温暖人心。

假期里的家长法治课堂。“欣然法治课堂”在假期间走进家庭,检察官向家长们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自己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遭到不法侵害和家庭教育缺失、家庭教育不当之间的关系,讲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受侵害给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带来的伤害。

星空下的群众法治课堂。检察官们利用农闲时间,来到院坝里,去到田地间,结合案例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进行法治宣讲。告诉村民们饮酒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容易引发的民事纠纷,家长们要教育管理好未成年子女,要倡导健康文明的婚育新风尚,构建和谐安定的生活氛围等等。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

街头巷尾的法治课堂。在“平安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群众赶集日等节假日,通过悬挂普法标语、发放普法手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在人流集中的地方摆上普法“小摊位”,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普法宣传,为群众送上暖心“法治套餐”。

特殊群体的心理课堂。针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群体,未成年人、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群体开展司法救助。主动对辖区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进行全面摸底调查,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及生活现状,成立帮扶小组结对开展跟踪帮扶。定期回访,检察机关及时了解救助效果,持续对被救助人开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

在近日的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永仁县检察院“欣然法治宣讲团”“欣然护苗”巾帼志愿服务队被评为2023年度永仁县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一批”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并接受授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