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护航开学季 “护苗”促成长

2024年03月13日 10:49:51 来源:本站 编辑: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切实履行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重要职责,营造绿色、健康、安全、文明成长环境,双柏县积极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打好开学季“护苗”“组合拳”,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专项检查筑防线

为持续深化“扫黄打非”工作成果,切实加强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连日来,双柏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组织新闻出版、公安、市监、文旅、教体及8个乡镇相关部门深入校园周边及辖区内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场所开展“护苗”行动专项检查。各检查组围绕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售卖政治有害、淫秽色情低俗、恐怖暴力迷信等非法出版物及是否售卖经营许可范围以外商品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累计派出执法人员30余名,开展执法活动11场(次),清查经营场所60余家,从源头消除不良隐患,切实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走进校园助成长

“同学们,你们喜欢上网吗?你们知道吗?网络给我们生活带来许多便利的同时,也处处潜藏着危险。”在鄂嘉中心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上,辖区民警为学生们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强调反诈防诈的重要性。自开学以来,双柏县各高中小学校围绕网络安全、家庭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相关问题,结合“开学第一课”深入开展“护苗”行动进校园专项行动。以真实案例和通俗易懂语言向学生们普及“扫黄打非”及相关安全知识,并教育引导孩子们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抵制盗版出版物及含有不良内容非法图书,做到绿色阅读,健康上网。同时还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开展系列宣讲和专题活动,切实增强广大青少年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及抵制不良信息意识,筑牢健康成长精神城墙。

知识宣传齐守护

“大爹,这个是我们县开展‘护苗’行动的相关宣传手册,您拿回去看一下,顺便向身边的人宣传一下。”在查姆文化广场上,“护苗行动”志愿者们向过往群众宣传着相关知识。将“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宣讲、“护苗”专项行动与科技科普知识宣传、安全知识普及等相结合,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方式,持续发挥与公安、科协、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等部门联动作用,深入公园广场、社区小区及个体家庭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普及,累计发放各类安全知识宣传材料1200余份、“扫黄打非”及“护苗”行动宣传手册700余份。同时通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平台刊播转载倡议书、知识宣传普及等相关信息120余条(次)。构筑“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切实提高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和“护苗”专项行动的认知度、支持度、参与度,营造安全和谐、健康阳光社会氛围,齐心协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双柏县将持续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大力开展“护苗”“绿书签”等专项行动,以“护苗”促“育苗”,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