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五治”融合奏响善治“和谐曲”

2024年03月19日 14:58:32 来源:本站 编辑:

近年来,永仁县猛虎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智慧赋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力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全面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绘就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画卷。

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猛虎乡强化组织引领,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格局。综合执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推进各项工作,及时建成综合执法队设党支部,有党员14名,设党支部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为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执法新格局注入了活力。由乡党建办牵头,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项工作,农村党员结合自己所在的村组,结合实际情况,将邻里互助和关爱“一老一小”,以及就近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调处等纳入党员承诺事项。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中,坚持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带头学法和宣传各类农村常见法律,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法律水平和法治素养。

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选优配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派出所等站所负责人,各村从村级大岗位中采取优中选优的方式,选任熟悉村情民情、热心服务群众、热爱调解工作的人员担任村委会治保调解员。2023年以来,累计组织各村治保调解员开展集中培训10场次,组织政法队伍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20场次。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履职本领,确保矛盾纠纷调解有强大的人员保障,在重大会议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真正发挥政法队伍的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
着力推进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建设。大胆探索“以党建引领为中心,一张清单明权责、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中心管指挥、一张网格管治理、一组力量管应急的‘1+6+N’”的基层治理服务模式。着力推进猛虎乡行政审批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建设,该平台以州委州人民政府“网络强州•数字楚雄•智慧楚雄”的建设要求为引领,以天翼云计算资源为底座、5G技术为支撑,整合了云视讯、雪亮工程、森林防火通、应急管理等平台功能,搭建了包括智慧党建、办证服务、综合执法、基层治理、指挥调度以及产业发展等模块为一体的管理应用平台。打通了基层“多头治理”“重复治理”的壁垒,实现了以“双随机”“派单制”等高质量运用场景的“上下联通、共享互通”基层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管理,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得以实现。自平台建设以来,在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不断探索完善该平台在饮用水源地保护、绿色种养、农村房屋未批先建、建房审批不顺畅、村容村貌治理难等领域的作用,后续将在一键式网格派单矛盾纠纷调处和信访件交办等方面发挥作用,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提供智力支撑                       
着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扎实推进网格化编码和网格长及网格员信息完善工作,全乡共有乡级网格1个,村级网格5个,自然村村民小组网格69个,网格长为乡党委书记和各党总支(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为网格员。乡村两级干部根据挂村包组的实际情况,在日常工作中纳入网格进行管理,由网格长、网格员和乡村两级挂组干部负责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落实,以及社情民意的收集和各类群众诉求的解决和回应工作,网格长和网格员以及挂组干部解决不了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上报至乡综治中心,由乡综治中心牵头组织或督促相关职能站所开展联合调处,形成了一条自下而上,上下联动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
着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猛虎乡建立5支以“州县普法工作队+乡镇干部+村委会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委会法律明白人+人大代表+驻村工作队+乡人大代表”为体系的144人的普法工作队伍。紧紧围绕农村“扫盲”专项普法攻坚战、矛盾纠纷化解普法攻坚战、“守护未来”普法攻坚战、“双语”普法攻坚战、重点信访人员普法攻坚战、反电信网络诈骗普法攻坚战六大攻坚战,按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工作思路,开展精准务实的普法专项行动,坚持“集中宣传+一对一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模式。线下面向猛虎中心小学、猛虎幼儿园师生开展“守护未来”普法宣传3场次涉及对象2889人次,走访入户一对一普法宣传100余人次,其中三留守人员91人次,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宣传12件,集中普法宣传活动139余场次。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累计通过“生态猛虎”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宣传信息20篇,通过微信群转发普法相关内容54余条,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72余条。通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敬畏法律、尊重生命的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