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春风里,“护花使者”让平安可见可感

2024年03月19日 11:58:23 来源:本站 编辑:

“大爷,你这梨花长得真美啊!但是化肥一定要到正规店铺去买,运送时要注意安全......”

连日来,牟定县凤屯镇的梨花竞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在洁白的花海中,牟定县公安局民警化身“护花使者”走进花海守护一年一度的“梨花节”,行走在满山遍野的梨花中,向农户游客宣传安全防范知识。

准确把握“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在警务运行和具体实践上下功夫。年初以来,凤屯派出所通过优化主防体系、拓展主防渠道,增强主防效能等举措,进一步增强实力、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开启主防模式、延伸警务触角,赢得了群众的好评。派出所积极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群众路线,联合辖区村委会、警务助理和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共同守护这片连绵不断花海,抓实梨花节安保护佑乡村振兴舞台,提出“警村联建、警民联手、警政联动”三联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组建巡防队伍开展车巡、步巡和值守工作,及时发现安全漏洞,实现治安防控由民辅警“独唱”向警民“合唱”转变。联合飒马场村委会将梨花节片区的几个自然村按照治安状况,分类别确定“一村一品牌”创建目标和“一村一方案”治理思路,开展隐患排查、服务群众、综合治理等工作,实现主防由“被动向主动转变”,为农户和游客营造平安和谐赏花环境,护农增收,游客文明快乐赏花,实现游客与农户的双赢。

春风有信,梨花有约。梨花节期间,正值春耕农户们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塑模等农用产品的高峰期,也是不法分子利用部分农民防骗反诈意识淡薄、实施诈骗行为的高发期,为保护农民使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守护好农民的“钱袋子”,凤屯派出所组织民辅警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唠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结合真实案例讲解涉农典型诈骗作案手法、普及预防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和农耕等安全知识,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种了一辈子的地,总以为骗子离我很远,今天听完民警的讲解,原来身边有这么多风险,以后我一定多加小心,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村民杨大叔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