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董建利:飒爽英姿刚且柔 弱肩也能担道义

2024年03月16日 17:35:23 来源:本站 编辑:

作为年轻的女法官,她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办“疑难案”,以公正的判决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她是武定县人民法院发窝中心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董建利,巾帼不让须眉,弱肩亦能担道义是她身上所体现出的侠骨柔情。2019年至2022年办理了武定县法院发回重审、申诉再审、检察监督等各类疑难复杂案件100余件。

虽远必达,实地调研为判案

文山某种植基地有限公司与山东某公司的产品责任纠纷一案,原、被告提出上诉后发回重审。考虑到存在原鉴定严重违法和违反鉴定规则、原种植场地已拆除等复杂情况,董建利同审判团队一起,深入到文山州多个种植基地,实地了解调查三七种植相关问题,从科学的角度分析、研究、判断本案争议焦点,重审判决生效后,双方当事人对重新认定的财产损失因果关系、财产损失额度等结论表示认可和肯定,并且被告积极履行了原告的损失赔偿款,最后做到了科学、公正、高质、高效办案,提升了案件办理的权威性、可靠性,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发回重审变诉求,想方设法断难案

基层的疑难复杂案件办理难点除了复杂的程序与案件事实,最大的考验便是如何做到双赢多赢共赢,而董建利法官就做到了这一点。她所办理的武定县某镇与耿某、丁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案件作出判决后,被告耿某、丁某不服提出上诉,案件发回重审后,本诉原告、反诉原告都变更了诉讼请求,对于此种情况,董建利法官团队积极研判,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无果后,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审理,并对案件标的交由专业机构进行评估,以点汇面地将本案占有使用费用以及赔偿费用等金额梳理、汇总起来,做出了一个严谨、合理、合法、合规的判决,判决生效后,本诉与反诉双方都认同判决内容,积极主动履行判决,无任何负面情绪反映,真正做到了政通人和、案结事了,使这样一件复杂、多变的案件办得让群众放心、满意。

公平正义面前纵有万般艰难险阻,但只要怀揣理想,努力践行司法为民,最终就一定能够实现,这是董建利法官一直坚信和践行的。她坚持越是疑难复杂案件越是要明晰当事人责任,做好释法析理,使裁判文书中法与理相结合,不仅把理说清、说透,让当事人看得清楚、想得明白,更让每一个裁判文书发挥应有的警示教育和价值导向作用,也做到了办一件案、普一片法,让每一件案件契合人民群众朴素的公平正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