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三调”“三问” 助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

2024年03月18日 17:25:02 来源:本站 编辑:

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中,南华县红土坡中心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庭”和“阿老表调解室”的作用,形成了“三调”“三问”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法,就地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较好地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调”

首发纠纷“立马调”。在矛盾发生的时候,将纠纷化解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阶段。疑难纠纷“联动调”。对矛盾比较深、情况比较复杂的案件,联合当地政府、公安派出所和村委会,对案件共商对策、共享信息、共解矛盾。类型纠纷“示范调”。对于一些多发同类的案件,结合调解经验和相关判例,注重案例总结和汇编,定期组织开展示范调解工作,对同类案件制定大致的调解方向,实现“同案同调”,有效提高了调解效率,减少调解的复杂程序。

“三问”

冷脸双方“分开问”。在调解过程中,对于邻里、婚恋家庭纠纷等案件,针对双方当事人情绪比较激动等情况,采取分别听取双方的说法和想法的方式,通过分头做工作,分别疏导情绪,个别进行说服教育,着重做好化怨解结工作,成为当事人之间相互沟通和解的桥梁,促进矛盾化解。同坐板凳“一起问”。对于一些可以进行共同调解的案件,让矛盾双方坐在一起,共同剖析问题,协商解决方案,法官进行当面调劝,让双方握手言和,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亲朋好友“从旁问”。对于一些情绪消极不愿配合调解的当事人,从邻里亲朋和长辈、村委会了解事情原委,酌情邀请长辈亲朋协助进行调解,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针对性的说法教育、疏导和劝解,促使双方解开心结,化解矛盾。

红土坡中心人民法庭真正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落到实处,截至2024年3月15日,在该法庭办结的73件矛盾纠纷案件中,调撤率达90.76%,服判息诉率达100%,“三调”“三问”的工作方法已初见成效,切实推动了“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南华县人民法院  张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