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防范电信诈骗 筑牢校园“防火墙”

2024年03月18日 17:16:29 来源:本站 编辑:

为共同营造良好健康的校园周边环境,切实增强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3月7日下午,牟定县人民检察院走进牟定县茅阳第一小学,为同学们带去法治教育“大礼包”,开展主题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共建法治平安校园”的法治教育讲座。

“帮同学办几张电话卡、银行卡,就能赚100元钱;给手机换卡、充电、保持信号畅通,一小时就能轻松到手400元……”活动当天,牟定县人民检察院王洁同志结合真实案例和未成年人频频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工具人”的现象,详细分析了电信网络诈骗原因和特点,提醒未成年人及广大师生提高反诈意识,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杜绝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引导同学们思考什么是法律、我们的权利和义务有哪些,深入浅出地解答有关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引导同学们在法治的课堂里,汲取知识、获得力量,成为追光路上有光的那个人。

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能随意点开不明链接”“我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带回去给我的爸爸妈妈”。同学们表示,以情景模拟的方式寓教于乐,在“体验式”的法治教育课堂收获了很多法律知识。活动中牟定县人民检察院为茅阳第一小学的同学们赠送法治宣传册,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讲座,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时刻绷紧反诈防骗这根弦,守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及网络安全。

今年1月1日出台的我国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强调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政府监管、家庭教育、学校保护、企业履责、网民自律等各个方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不断强化坚持社会共治概念,构建国家、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参与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格局,推动各方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义务,共同汇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强大合力,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和良好网络生态。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把法治种子“播”进校园,为青少年撑起法治保护伞,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