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这期知识 ,“币”需安全 必须看→

2024年03月18日 17:13:33 来源:本站 编辑:

随着手机支付覆盖面越来越广,现金似乎离生活渐行渐远,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企图用假币以假乱真蒙骗群众。为普及反假货币知识,提高公众识假辨假能力,大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走到群众身边,开展反假货币主题宣传活动,有力维护辖区金融秩序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活动现场,民警紧紧围绕如何识别假币,不法分子使用假币的手段和假币犯罪的危害等方面,通过现场问答、案例讲解,实物演示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人民币主要防伪特征。提醒群众谨防“假钞陷阱”和“假钞诈骗”,告知群众使用、持有制贩假币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持有或使用假币的行为,一旦误收假币后要及时上交,防止假币流向社会给他人造成损失。那么,关于假币的骗术你知道多少呢?

01|调包术

“调包术”是最常见的假币骗术之一,不法分子往往两人合伙,利用双簧表演、巧布迷局,一开始利用大额真币进行支付,另外一人则谎称有零钱,退还真币后,又以零钱不够为由,使用调包后的假币支付。只要经手的钞票,不论面值大小,都要仔细过目,验证真假。在遇到对方要求换钞票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当心被调包。

风险防范:现金交易要注意,经手钞票细细验。留心记住后三位,防止假币来调包。

02|假币试探术

不法分子会先用一张假币试探商家的警惕性和识别能力,如果得逞就会大量使用该款假币购物,有时也会在假币中掺杂部分真币。一不留神,就会上了骗子的当。在日常经营中一定要加强反假意识和识别假币的能力,有条件的可配备点钞机等设备,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风险防范:大额付款要提防,时刻警惕反复验。验钞机具不可少,定叫假币难藏身。

03|浑水摸鱼术

有些不法分子会趁业务忙乱或光线昏暗时,直接使用假币购物;也有一些不法商贩会在客户着急赶时间的情况下,趁机使用假币找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大家要提高警惕。利用人民币快速鉴别技巧,简简单单地三步就能把假币拒之门外。

风险防范:仓促交易有风险,繁忙着急别慌张。快速鉴别要掌握,钞票真假立可辨。

04|假币抵押术

不法分子常常以某些借口或假币抵押,利用人们的善良之心或怜悯之心,骗取对方信任后进一步诈骗现金或实物,使得受害人财物受到损失。因此日常生活中要多多注意,无论何时对陌生人的防范之心都不能松懈,经手钞票一定要仔细查验,以防上当受骗。

风险防范: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紧急求助要当心,现金抵押莫相信。

05|误收假币故意消费

有些人原本误收了假币明明是受害者,但是往往贪图小利,不愿意上交公安机关或银行,而是不择手段地花出去,这种明知是假币故意使用的行为是违法行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明知是伪造、变造的人民币而持有、使用,情节轻微的,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

风险防范:误收假币须上交,不要怀有侥幸心。贪图小利吃大亏,知法犯法必重罚。

识别假币的四个小技巧

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票面是否清晰,色彩是否鲜艳和协调,人物形象是否传神,看正常票面图案是否统一或偏色。看开窗安全线,新版人民币100元,50元,20元,10元分别可以看到缩微字符。看光变油墨垂直观察的票面倾斜到一定角度时,100元券的面额数字会由绿变为蓝色;50元券的面额数字则会由金色变为绿色。看胶印图案是否对接自然、准确,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

摸人像、盲文点、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等处是否有凹凸感。第五套人民币纸币各券别正面主景均为毛泽东头像,采用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形象逼真、传神,凹凸感强,易于识别。摸纸币是否薄厚适中,挺括度好。

即通过抖动钞票使其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分辨人民币真伪。人民币的纸张,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

为了保险,当您面对大额数目时,光靠肉眼还是不行的,还是要依靠工具。如借助放大镜可以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凹印缩微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票面,可以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的荧光反应;用磁性检测仪可以检测黑色横号码的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