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把法治种子“播”进校园

2024年03月18日 17:00:32 来源:本站 编辑:

为加强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提高学校师生的法治观念,推进“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法治氛围。连日来,牟定县辖区内的法治副校长纷纷送法进校园,以“开学第一课、法治护成长”为主题为牟定县高平中学、牟定县思源实验学校上了一堂堂精彩的法治课,为青少年撑起法治保护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禁毒小课堂开讲了!”

现场学生们都好奇为啥这么漂亮、好看的东西却不能吃。随着牟定县高平中学的球场上一幅幅图片的展出,现场学生好奇的目光跟随着民警习在林耐心的讲解,禁毒小课堂开讲了。

十万个为什么正在上演,面对学生们的提问,民警习在林一一对照展板,清晰地讲解着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拒绝毒品的方法等内容。民警习在林耐心的讲解,禁毒小课堂开讲了。

通过展板上一幅幅毒品的形态图片展示、毒品危害后的人的身体健康展示、公安机关对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等,让学生直观地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和后果。一遍又一遍、语重心长地提醒在场的学生“以后一定要注意辨别毒品,不能上当受骗,不能沾染毒品、不能吸毒贩毒……”简单而明了、互动而轻松的方式,让禁毒防毒的知识融入其中,以青少年的理念和视角传递禁毒防毒知识,增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自我保护、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

“叮,法治小课堂来啦!”

“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希望”,“每个学期都会有不同的部门到学校周边检查”“校园周边人山人海,总能看到警察叔叔在维护治安秩序”“《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了”……

共和派出所所长李晓刚以PPT课件的方式,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保护、政府、司法方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对“防性侵”“防侵凌”“防电信诈骗”“校园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引导学生树立学法守法用法的正确观念,增强未成年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现场民警还以真实鲜活的案例,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让全体师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拉近了民警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营造了校园崇德尚法的法治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