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最高法:以“如我在诉”意识,切实办好每一起民生案件

2024年03月12日 15:52:40 来源:本站 编辑:

3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2024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第六场访谈。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陈宜芳围绕“‘如我在诉’办好民生案件”与网友在线交流。

陈宜芳介绍,2023年,全国法院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1747.7万件,其中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食品安全、新业态用工等民生案件539.1万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年来,人民法院如何维护人民权益,切实保障民生,用心办好百姓身边案?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兴职业不断涌现。陈宜芳表示,最高法坚持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平台经济有序发展相结合,一方面发布典型案例,对重点行业、重点用工模式劳动关系认定标准予以明确,破除通过连环外包等形式规避用人单位责任的“障眼法”;另一方面支持配合人社部加强行业规范、推广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畅通裁诉程序,推动更多新就业领域纠纷以非诉方式更好更快解决。

由于司法实践中存在裁判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一部分人哪里支持“知假买假”,就到哪里去“打假并索赔”。陈宜芳指出,最高法明确将“合理生活消费”作为支持“知假买假”索赔的标准,统一裁判规则,使得延宕20多年“知假买假”裁判标准不统一问题得到规范,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饲养宠物是个人权利,管住管好是法定义务。陈宜芳表示,最高法通过案例发布和相关解读,明确了禁止饲养的大型犬致人损害,饲养人、管理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的情形,引导人民群众文明养犬、依规养犬。

民生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让“劳者乐其业、弱者有其助、老幼妇孺得其安”。人民法院如何弘扬文明家风、用情断好百姓家务事?

保障“银发一族”合法权益。陈宜芳表示,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引导养老产业健康运营。在顾氏三兄弟申请指定遗产管理人案中,适用民法典遗产管理人制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引导社会敬老爱老、向上向善,该案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陈宜芳介绍,2023年,最高法建立少年审判“三合一”工作机制,一体化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联合最高检、公安部等织密法律保护网络,从严惩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明确网络隔空猥亵系列复杂法律问题;推进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全国有3.7万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此外,还积极主动做好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和延伸救助工作,与相关部门加强合作,促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等协同发力。

最高法工作报告明确,家暴不是“家务事”。陈宜芳表示,最高法2023年先后发布两批反对家庭暴力典型案例,推动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司法解释和《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精神暴力也属于家庭暴力,被抢夺、藏匿以及目睹家庭暴力的未成年子女也是家庭暴力受害人等裁判规则。牟某翰凌辱同居女友致其自杀案回应了当前社会家庭结构变化,对施暴人或潜在施暴人形成法律震慑。

依法遏制高额彩礼。陈宜芳介绍,最高法发布了一批涉彩礼纠纷典型案例,制发涉彩礼纠纷司法解释,妥善处理当事人双方利益,保护妇女合法权益,此外还针对司法实践中存在的彩礼认定范围、诉讼主体资格等重点难点问题作了规范,引领全社会“让婚姻始于‘爱’,让彩礼归于‘礼’”。

促推国家和社会治理,是民生司法的目标导向。本次访谈,陈宜芳还介绍了人民法院服务大局促民生方面的情况。

陈宜芳介绍,2023年10月,最高法发布6个典型案例,展示依法严惩网络暴力、有力维护民营企业家人格权益的决心,打造健康清朗网络环境,营造关心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陈宜芳介绍,2023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实际运行的人民法庭10519个,2023年收案541.5万件,占全国基层法院收案量的31.7%,除了承担执法办案任务外,还承担着大量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基层治理等繁重任务。2023年,经党中央批准,最高法在全国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示范项目,是基层司法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此外,在本次活动的“连线最高法”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充分肯定了最高法在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强化民生保障、私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