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五定”解信访积案 用情护群众“权益”

2024年03月14日 17:02:59 来源:本站 编辑:

2024年2月29日,昭通籍务工人员申某某、申某到国家信访局上访,反映2020年在元谋县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项目施工,被某某建工集团拖欠工程款约142万元,多次讨要一直未支付的问题。知悉情况后,元谋县采取定领导组织、定稳控措施、定解决方案、定偿还期限、定和谐基调的“五定”工作法,全力协调相关部门组织推动化解,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定领导组织破解信访难题,元谋县从领导包案开始,明确包案领导、包案责任人,形成“一案一档”“一案一策”的包案化解工作格局。接到信访反馈后,元谋县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并亲自负责牵头推进化解,组成由相关县处级领导协调有关职能部门的化解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克期完成积案化解工作任务。

二是定稳控措施立足群众视角,站稳群众立场加强各部门联动,政法、信访与法院、司法行政、人社、搬迁安置办等单位部门通力协作,建立信息互通“桥梁”,迅速启动群众维权讨薪案件“绿色通道”,将案件推入“调解快道”。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电话+微信”多元调解方式,电话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发现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证据确实充分,在认定基本事实基础上及时制定稳控措施、化解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三是定解决方案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以“一案一策”方式专题研究,强化与驻京工作组协同联动,多次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线上连线,充分听取申某某等人的诉求,多方联动做好引导工作,成功劝服申某某等人返回元谋。本着以人为本,为民办实事的原则,相关县处级领导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与双方当事人进行3次面对面调解,给双方当事人讲法律、讲情理、做思想工作,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面对面”协调提高工作实效,最终双方就工程尾款支付问题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四是定清偿期限经调解,双方当事人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约定于2024年6月28日前支付所欠尾款。同时,建立工作台账,依据时间节点对协议履行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提醒并督促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促进案结事了,做到闭环管理,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至此,一件跨度4年多的信访积案终于进入实质性化解阶段。

五是定和谐为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目标,组织专班对已化解的重点积案进行回访评价,对已办结但有可能出现重复上访的,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对承办单位进行指导,压实工作落实,实行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小结,真正把构建和谐基调的落脚点放在“完全解决问题”上。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推进缓慢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落实有反馈、效果有评估,巩固事心双解效果,为全国“两会”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2023年以来,元谋县强化信访“治重化积”工作,以“五定”工作法,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综合运用多元化解方式,整合多方力量,用心用情处理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有效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更好地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用群众“脸色”检验工作“成色”。截至目前,元谋县共化解信访积案186件,其中:化解国家、省州交督办重要信访案件31件,县级党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29件,化解率均达100%;化解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搬迁安置信访积案126件,化解率达8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