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春节送达“不打烊”,司法为民“在路上”

2024年02月24日 11:17:27 来源:本站 编辑: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为确保当事人能及时、准确地收到法律文书。近日,南华县人民法院红土坡法庭充分利用当事人春节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集中前往五顶山、罗武庄、马街、兔街等山区乡镇开展送达工作,在送达的同时,对当事人以案释法,进行法律宣传教育。

其中,一个离婚诉讼案件的当事人家住五顶山的一个村子,属偏远山区且道路崎岖,干警从法庭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到达村委会后,几经辗转联系,终于找到了当事人,干警对其进行案情告知和诉讼材料送达,并耐心细致地讲解了相应的诉讼流程及风险,完成送达后继续赶往下一位当事人家中,在完成五顶山两个被告的送达工作后,干警又马不停蹄地返回红土坡法庭,准备下午的庭审工作。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这样的例子在春节前后的送达工作中还有很多,在“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中,南华县人民法院红土坡中心法庭采取多元化实体送达方式,打通便民诉讼“最后一公里”,将法律深入到乡镇村庄、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又将民风民俗融入法理之中,更好地对矛盾纠纷进行预测和化解,努力让山区人民群众享受到司法便利的同时,让法律的温度随着春风送暖民心。(南华县人民法院  杨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