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优化机制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2024年02月28日 11:04:09 来源:本站 编辑:

原文如下:

□本报记者 马 燕 通讯员 马丽娟 李家华

2023年以来,云南省牟定县公安局不断优化机制,从公安主责和辖区实际出发,围绕“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以做实纠纷调解、强化基层治理、提升服务质效为着力点,做优警务前移、打防并举、宣教先行、警民共筑,着力构建平安建设大格局,绘就基层治理新“枫”景。

警务前移 守护“烟火气”

每每夜幕降临,县城小吃美食街总是人流如织。“只要一有事儿,民警几分钟就到了。”夜市摊位生意红火,店主一边忙碌,一边与巡逻路过的民警打招呼。

针对夜市商圈人流量大、警情量大的特点,牟定县公安局充分整合警务资源,优化点、线、面社会巡逻防控布局,构建立体式巡逻防控网络,探索多部门联合排查隐患机制,严排严查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商户的防火防灾意识。同时,牟定县公安局推行专项巡防机制,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除日常巡逻和统一部署的集中巡逻外,该局还采取巡特警、社区民警、交警、义警“四警联动”模式,常态化组织“警灯+义警”巡逻,定期联合文旅、市管监管、消防、卫健等单位部门开展清查夜巡行动。

打防并举 织密“防护网”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牟定公安组建了1支为民服务县级总队、7支乡镇分队、89支村级小队,开展民情民意征集、民生事项帮办代办、矛盾纠纷化解、政务服务上门等服务工作,形成“点单—派单—办单—跟单—结单”的服务模式,为民服务队队员与驻村民警、警务助理和网格员共同开展上门服务。一年多来,共收集各类信息1500余条,上门服务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2400余次。

牟定公安推出“一村一警一助理一网格员”农村警务机制,在每个行政村派驻民警,驻村民警、警务助理、网格员一起走村入户开展“警民夜话”活动。同时,他们创新实行“十户一体两清单三积分”机制,在原有网格基础上,将自然村内区域相邻的10户农户划分为1个共建共治组,从中推选一名党员作为中心户长,建立中心户长责任清单和服务群众清单,推行村组干部争创岗位积分、党员争创先锋积分、群众争创公益积分的服务乡村行动,有效激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群众参与村庄平安建设的热情。

宣教先行 点亮“平安灯”

牟定公安推行全领域、全动员、全参与、全周期、全受益的全民反诈“五全治理”模式,创新防诈反诈工作法,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他们将反诈知识编入彝调,通俗的语言和轻快的旋律,让反诈知识更容易被当地群众所接受,在快递件上印上反诈宣传标语,向单位发放《公安提示函》……面对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开展精准宣传,实现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

牟定公安在线上推出新媒体普法栏目“牟定阿表哥释法”“牟定警方阿表哥说法”;在线下,通过向辖区群众汇报、警民恳谈等形式开展集中普法宣传近百次,走访群众3.6万余户。

警民共筑 画好“同心圆”

“我老伴的身份证丢了,他行动不便,没法去派出所办理,这可怎么办?”近日,民警在走访时了解到共和镇余丁村王大娘遇到了困难。次日,民警就携带设备,与警务助理一起到王大娘家中为其老伴办理证件。王大娘感激地对民警说:“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牟定公安坚持“急事马上办、特事上门办、难事专项办、小事简易办”的工作理念,让每名民警都成为流动的“服务窗口”,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此外,牟定公安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类案件,将任务、清单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建立每季度“向人民汇报”和集中返还制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赃必追、追赃快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