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卢学荣:能言善调,化干戈为玉帛

2024年02月29日 17:09:01 来源:本站 编辑:

从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法庭和审判一线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地办理各类案件,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审判执行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中,力争在每一件案件中都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案件的服判息诉率。他是姚安县人民法院法官卢学荣。

桉树砸伤路人,依法审判让有责者担责

2015年8月12日,杨某乘坐梁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从大龙口驶往姚安县城,当行至姚安县仁草公路某路段时,二人被路边风吹倒的桉树打伤。卢学荣在承办这件案件后,带领审判团队多日查证当日天气、涉案桉树情况及管养责任主体管护情况,最终依法判决各方责任。之后,该案被国家法官学院案例开发研究中心选编入《中国法院2018年度案例选》之《侵权赔偿纠纷》篇目之中。

巧解纷争,口辩是非不枉法

办案中,卢学荣始终把办案和法官的社会责任感联系起来,潜心钻研民事审判业务,练就了独特的审判艺术,针对不同案件的焦点,不同身份的当事人,晓之以法、明之以理、动之以情,实事求是地做耐心细致地疏导工作,促使当事人自觉认识到自己的对和错,从而不仅妥善解决矛盾,更使得使许多积怨很深的当事人在经他调解疏导后握手言和。

陈某诉陈某某离婚纠纷一案,调解工作开始不久,双方当事人都有满腹的委屈想向卢学荣倾诉,卢学荣在听取当事人陈述的同时结合法律进行释法析理,原告原本坚决离婚的态度也明显缓和,最终双方均表示愿意和好。临走时当事人的父母拉着卢法官的手感谢道:“谢谢法官,我们两家父母都不愿意看到两个孩子走到离婚这一步,家里人劝了很多次都没用,还是需要像你这样有人情味又懂法的法官从中调解才行。”

不用着急,调解结束我们才下班

“不用着急,来的时候注意安全,我们会在调解室等你,调解结束我们才下班。”张某某诉关某某离婚纠纷一案,被告临时打电话不想来调解。得知情况后卢学荣立即联系被告,在电话里向被告耐心解释了诉前调解的含义,解除了被告惧怕庭审的逃避心理,答应立即前往法院调解。因为临近下班时间,卢学荣叮嘱被告注意安全。最终二人达成调解协议。

为百姓办实事,是卢学荣最大的心愿。他坚持人民法官为人民,通过职业履行化解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让他充实。律师说:卢法官判的案,法律条款适用得当,认定事实清楚,在维护法律威严的同时传递法律的温暖。当事人说:只要是卢法官断的,就是合理的。

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把同样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认真做,只为守护心中的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