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一场“零距离”廉政教育课

2024年02月29日 16:24:35 来源:本站 编辑:
 

“现在开庭!”

随着法槌应声落下

一堂特别的警示教育课拉开帷幕

近日,由姚安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某银行行长违法发放贷款案开庭。姚安县检察院组织县农行、信用社、建设银行、富滇银行等金融机构40余名信贷员参加旁听。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用清晰的事实、确凿的证据、严密的逻辑有力地指控了被告人的犯罪行为。此次旁听庭审活动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让信贷员“零距离”直击庭审现场,用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接受了一场鲜活、生动的现场警示教育,达到了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戒的效果。

庭审结束后,银行从业人员纷纷表示:

“今天旁听庭审,让我反思在办理信贷中,要如何开展业务才合规合法,今后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认真做好每一笔信贷业务。”

“我是客户经理,这次参加岳某某案件的旁听庭审,不仅使我受到警示教育,也给我敲响警钟。”

“通过这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我们认识到利用手中的金融资源和职务便利,用所谓的行业‘潜规则’谋取私利会触犯法律构成犯罪,以后的工作中要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坚决不触碰法律红线。”

此次公开庭审,姚安县检察院把警示教育搬到庭审现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旁听人员更直观地感受触碰法律红线的严重后果,充分发挥了反面典型的警醒作用,让金融行业从业人员“零距离”接受廉政教育,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