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以法治领航,讲好“开学第一课”

2024年03月05日 18:59:02 来源:本站 编辑:

为提高学生防范校园欺凌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接受法治教育,自觉遵纪守法,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学生。近日,永仁县人民检察院、永仁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利用开学日进行多样式法治进校园活动,把“开学法治第一课”送进辖区学校,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系好青少年成长的第一颗“法治扣子”。

近日,永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段智源带头深入辖区内学校,开展公安局长当一天“护学民警”活动。全力以赴,护航开学季校园内外安全稳定。期间,段智源详细了解师生情况、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校园周边治安状况、道路交通安全以及公安机关校园安保执勤等情况;并对教学楼、办公楼、宿舍、食堂等区域进行安全大检查。针对学校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段智源要求学校落实安全责任,督促学校健全门卫、巡查、隐患排查等管理制度,配齐配强安全保卫人员,完善视频监控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等设施建设,强化反欺凌、反暴力、反拐卖、防性侵、防诈骗、防交通事故等“三反三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推动增强学生自觉守法、抵御不良侵蚀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抓好校园内部安全防范,组织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

永兴傣族乡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工作人员利用开学日校园家长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实际行动护未进校园,司法所、乡综治办结合本乡实际推进预防未成年人犯法,立溪冬小学法治副校长黄件昌为学生家长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内容,与家长们分享未成年人犯罪的各种原因以及在受到侵害时如何加强自我防卫能力。通过进行法治宣讲,让家长学生了解预防未成年人法律知识,进一步加强家长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意识,积极参与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队伍中来。司法所工作人员还提醒各位家长在生产活动过程中注意森林防灭火、交通安全、防未成年人溺水、生产中的农机安全等工作,特别强调禁止酒后驾驶机动车。

为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维的乡派出所民辅警扎实做好中心小学新学期开学交通安全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在各个校园门口对学生、家长、老师发放宣传资料,提高家长、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坚决确保广大学生交通出行安全。

“我们应当学会尊重和善待他人,学会处理好同学关系,既不做暴力行为的施暴者,也要防范成为暴力行为的受害者。”法治课上,黄通法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说起,用生动的例子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什么是法、为什么要守法、应该如何用法,并用自身经历、生动案例告诉同学们应当如何尊重他人、保护自己,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性侵害。永仁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通法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把“欣然法治课堂”送进永仁县民族小学,为师生们带来开学第一堂法治课。

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了新鲜的法治“营养”。永仁县政法各单位所将继续加大法治进校园活动,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体现普法工作者的担当,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