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王亚雄:努力把群众“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

2024年02月27日 21:23:12 来源:本站 编辑:

2014年进入楚雄市人民法院工作,十年如一日在执行一线上无私奉献、默默坚守,逐步成长为一名执行法官,他就是楚雄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亚雄。多年来,王亚雄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攻克了不少标的额大、程序复杂的“硬骨头”,更以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和耐心细致的行事风格解决了无数事关民生的“小案件”,把一份份判决结果变成了当事人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锲而不舍,追踪多年促结案

在2015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亚雄就承办了一件棘手的执行案件。家住湖北武汉的程某灵于2013年8月被“网恋女友”杨某骗至加入传销组织无法脱身,在多次与组织头目马某及杨某沟通希望离开未遂后,一时情急从传销组织所在的四楼窗户跳下试图脱身,不幸摔伤死亡。事发后,程某灵的父母向法院起诉了杨某、马某及事故发生住房的房主李某夫妇,2014年8月,法院依法判决李某夫妇、马某杨某向原告赔偿。房主李某夫妇很快将赔偿金执行完毕,马某和杨某却在交纳了5000元执行款后就杳无音讯了玩起了“失踪”。眼见程某灵年迈的父母饱受丧子之痛折磨,13万余元的赔偿金却始终无法执行到位,王亚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接手案件后的数年中,王亚雄一直尝试通过各种途径穷尽执行措施,却都无果而终。时间来到2018年,王亚雄一边依照规定给程某夫妇申请了5000元司法救助金以解燃眉之急,一边沿着掌握的线索对杨某、马某的行踪“穷追不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查询过程中,王亚雄发现马某的银行账户近期有交易流水出现,当机立断冻结了马某账户内的6400余元,并迅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敦促远在新疆的马某履行生效判决。经过王亚雄耐心劝解,一开始误认为法院无法找到自己、不打算履行义务的马某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原本已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的他也在王亚雄的协助下顺利买到了返回楚雄的机票。不久后,王亚雄多年来一直尝试联系的杨某也回复了短信,在王亚雄的反复劝说下同意到法院处理案件。2018年7月,马某、杨某一次性付清了剩余的13万余元执行款,一桩悬在王亚雄心头多年的案件至此终于执行完毕。

灵活应变,耐心细致解民忧

2015年,罗某、杨某夫妇为装修住房向银行申请贷款99万元,并在借款合同中约定提供市区内一处5层房产作为抵押担保。罗某、杨某自2019年4月开始未按合同约定足额还款,银行遂向楚雄市法院提起诉讼后,法院于2020年4月判决罗某、杨某归还银行贷款73万余元,后罗某、杨某未能按期履行义务,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手案件后,王亚雄立即通知罗某、杨某到庭接受调查,二人表示无力履行义务但愿意配合法院处置抵押财产,但由于该案所涉不动产是财产价值较大的整幢房屋,且存在1至4层办理一本产权证、5层单独办理产权证的特殊情况,财产价值超出执行标的数额较大,且被罗某、杨某家中还有老人同住,如果进行整体处置将对被执行人生活将造成较大不便。王亚雄在了解情况后,到达现场详细了解被执行人财产情况和生活现状,确认罗某、杨某所述属实。考虑到案件实际情况,王亚雄积极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沟通,得知只需要重新测绘后即可根据法院拍卖成交裁定分层办理不动产权证,经过与双方当事人协商,王亚雄决定把抵押房屋第1层留给罗某、杨某及家中老人居住使用,对第2、3层进行分层分别处置,如果处置后不能清偿债务则继续处置第5层房屋。该处置方案最终顺利执行,第2、3两层房屋全部拍卖成交且足额清偿申请执行人债权,在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了对被执行人影响,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刚柔并济,亮剑打击拒执罪

被执行人王某某在楚雄市法院共有3件总标超过100万元的执行案件,王亚雄在受理了其中一名申请执行人提出的强制执行申请后,向王某某送达了相关文书并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义务,但王某某仅缴纳了1000元执行款后随即下落不明。2018年3月,因王某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王亚雄找到王某某并依法对其采取了15日司法拘留,拘留后王某某仍不履行法律义务。王亚雄在调查中得知,王某某在执行过程中将名下采石场的采矿权转让给案外人,并将转让所得103万元用于清偿其他债务和个人消费,致使法院生效判决无法执行。为遏制王某某逃避责任的不法行为和明知故犯的嚣张气焰,王亚雄经过多次走访调查,终于固定了王某某转移财产逃避执行的证据,并及时将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2018年10月,楚雄市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一年,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拒不执行的犯罪行为。

王亚雄的故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一位执行干警的责任与担当。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法治的力量,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温暖每一个人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