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司法建议为房地产市场监管把脉开方

2024年02月27日 19:00:53 来源:本站 编辑: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积极能动作用,切实推进房地产、建工领域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武定县人民法院针对辖区房地产交易、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突出问题,向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武定县自然资源局发出司法建议书,2月19日,武定县人民法院邀请相关负责人召开司法建议回复反馈暨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会上,武定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彩云详细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一号司法建议”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及落实要求,对武定县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书中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支付项目所需资金、房屋预告登记、合同备案等内容进行解读;立案庭庭长李明衡、审管办负责人张煊豪立足审判实际,围绕涉房地产、建筑合同纠纷、企业破产等相关案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交流。与会单位代表详细介绍了司法建议的落实情况,并就当前房地产交易及建设工程领域存在的普遍现象、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表示将全力做好落实工作,加强诉源治理、协同推进行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会议强调,一是要凝聚思想共识,贯彻落实“抓前端、治未病”重要抓手,依法履行好司法建议职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要注重同向发力,针对下发的司法建议,细化措施抓深做实,针对审判工作中发现的相关行业和社会问题要及时开出“药方”,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解决。三是要坚持推动“府院”联动,不断强化与各单位的沟通协作,建立房地产、建设工程领域纠纷多元化解联合机制,协同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共同为武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武定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同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做好司法建议工作,共同推动房地产、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以能动司法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武定县人民法院  张 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