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开学第一课,这堂法治课讲给校长听

2024年02月28日 11:52:42 来源:本站 编辑: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为深入推进全县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火墙”。2月23日,双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施学贵应邀到县教育体育局,在全县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上为全县中小学校(园)负责人讲授《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题的法治讲座。

讲座上,施学贵从全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法治进校园工作、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三个方面,结合新时代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要求,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中关于学校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重点宣讲建立强制报告制度背景、应当报告的情形及法律责任。同时,针对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从正反典型事例中深入分析原因,要求全县教育工作者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敏锐性,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为未成年人学生构建安全屏障,构建和谐平安法治校园。

各位校长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教师们认识到了提高法治意识和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有助于教师群体牢固树立学法明理、依法执教的法治观念,进一步拓展了法治宣传的范围和广度,助力学校法治教育建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双柏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各类普法进校园活动,不断加强检校合作,共同落实好“法治进校园”、“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和法治副校长制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