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秦丽:坚守为民初心,让权益可触可感

2024年02月28日 10:09:2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她是楚雄市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现任楚雄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速裁团队负责人。自参加法院工作以来,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她始终坚持“小案不小办”,不断用良好的办案效果彰显着法律的力度与温度,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秦丽(右一)

她是司法为民的践行者。6年前,王某等22名务工人员在被告张某负责的工地做工,完工后张某支付了部分劳务费并承诺尽快支付欠款,但6年来王某等人多次催要无果,无奈之下只得将张某诉至法院。秦丽在承办这件案子时,了解完事件的前因后果,第一个念头就是最大程度减轻双方诉累。

调解当天,由于原告人数多达22人且多数不在楚雄本地,等当事人到齐时早已过了上班时间,秦丽法官依然热情接待了他们。调解前,秦丽先行询问原告是否愿意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纷争,面对原告的犹豫不决,她耐心向他们解释调解书同样具备法律效力,终于得到王某等人的肯定答复。调解过程中,秦丽耐心倾听王某等人的诉求,同时积极和被告张某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释明他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数小时的努力,双方最终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这起标的106万余元、涉及20多人、历时6年的劳务合同纠纷在立案当天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顺利解决。不久后,当事人为秦丽送来了4面锦旗表示感谢。这起当天立案当天办结的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正是秦丽巧用司法程序为群众高效解决纠纷的一个缩影,通过这种省时省力的解纷途径,在实现矛盾纠纷实质化解的同时,还有效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和对法院的信任。

改革创新的开拓者。秦丽在调整到速裁团队工作后,便立足岗位特点、更新工作理念,带领团队率先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了案件审理的无纸化、智能化,节约了大量司法资源。2023年11月,在办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时,秦丽在与被告赵某联系时得知其不在本地,便采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组织双方当事人诉前调解,经过释法说理和耐心调解,双方就劳务费的偿还达成一致,通过积极运用科技手段,为当事人提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司法服务,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2024年1月,秦丽在办理一件物业管理公司与小区业主的合同纠纷时,了解到该小区大部分业主不缴纳物业费的理由是认为物业公司未尽到约定管理职责,为从源头化解双方矛盾,秦丽采用“法院+住建+社区”联动的调解模式,将法庭搬到社区,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意见,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业主付清了拖欠的物业费,物业公司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同时有效发挥了个案普法的作用,让“家门口”的法庭成为一次生动的普法“公开课”,既让人民百姓学会用法律的途径去解决纠纷,又从源头上推动了物业服务纠纷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

法治教育的守护者。在公正高效完成好审判工作的同时,秦丽还担任了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她始终把培育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家庭教育法治观念作为重要的司法实践工作,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定期深入校园和课堂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秦丽将模拟法庭搬进校园,让孩子们在沉浸式模拟庭审、面对面职业体验的过程中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治信仰,通过她生动有趣的讲解,枯燥乏味的法律条文变成了一把把守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利剑,她组织的模拟法庭、法治宣讲等活动覆盖师生范围超过3000人次。2023年以来,秦丽受责任小学邀请,与校方、家长共同召开一次“一对一”的家长会20余场次,她引用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条文,结合司法案例,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导参会家长“依法带娃、用爱带娃、智慧带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坚实的法治防线。

在如我在诉中办案,于一点一滴中守护,秦丽法官立足民生“小事小案”,着眼群众急难愁盼,用有力量、有温度的司法裁判回应当事人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