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致敬这些“凡人善举”——楚雄州命名奖励2023年度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

2024年02月23日 15:43:0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危急时刻

他们临危不惧

挺身而出

生死关头

他们舍生忘死

英勇付出

他们用凡人义举

诠释人间大爱

初春时节,繁花似锦。在2月22日下午召开的楚雄州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州人民政府对乔雄兰、李雄英1个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杨宏成、冯长明2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命名奖励,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新风、激励先进,凝聚文明和谐新风尚。

乔雄兰、李雄英群体

谢谢您的一臂之力!

2023年3月7日7时30分许,晨练回家的楚雄市塑料厂退休职工乔雄兰和出门上班的楚雄市公安局辅警李雄英听见有人在电梯间哭闹,连忙上前查看,发现一名女孩趴在15楼电梯间窗台哭叫,声称不想活要跳楼、情绪十分激动,大半个身体已伸出窗外。见此情景,乔雄兰急忙探出身体抓住女孩双手,李雄英来不及多想也急忙上前双手紧紧抓住女孩裤子,两人耐心安抚劝说女孩。欲轻生女孩还是不停哭闹、情绪失控、行为极端,在狭窄的窗台下挣扎,试图挣脱乔雄兰和李雄英的双手,稍有不慎就有坠楼的危险。在劝导中,得知女孩因与楼友发生口角后产生轻生念头。乔雄兰和李雄英在腾不出手报警也没有其他人帮助的情况下,紧紧双手抓住女孩8分钟。此时,轻生女孩的两个朋友也来到15楼,大家合力把女孩拉回安全区域,避免了一场悲剧发生。事后,被救女孩心存感激向乔雄兰、李雄英表达感恩:“真的很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话,我就救不回来了。”

杨宏成

小角色大担当

2023年9月6日上午10时30分许,刚做完腹部手术不久的个体货运司机杨宏成在楚雄市紫溪镇紫溪社区干沟村绿阴塘水库钓鱼,发现一名老人溺水,水面已淹过老人身体并在急速下降。时间就是生命,杨宏成顾不得伤口被水淹感染的风险,迅速脱掉外套找了一根木杆就跳下水,顺着坝埂往下探行慢慢向老人靠近,在水即将淹过腰时,通过手中木杆勾拽老人身体,伸手抢抓老人衣角,安慰老人不要害怕,一步步将老人拽出水面。在岸边群众帮助下,合力将老人抬到坝埂并进行简单急救。随后,120医护人员赶到把落水老人转运到医院,经救治老人康复出院。杨宏成奋不顾身一跃水中,勇救落水老人的暖心事迹迅速在朋友圈传播开来。面对大家的称赞,杨宏成表示:这只是一件很平常、很小的事情,看到的人都会这样做的。

冯长明

不做旁观者

2023年7月8日14时许,在楚雄州大姚县金碧镇永丰水库附近务工的冯长明正在屋里休息,忽然听见有人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快来人啊...”,冯长明没有片刻犹豫,立马跑出屋外,寻声向着150米杂草泥土路而去,只见水库里有一名孩子正扑腾挣扎、身体逐渐淹没,脑袋浮在水面,情况十分危急。冯长明顾不得脱下身上衣物,纵身跳入水中,迅速抱起孩子小金(化名、16岁)往岸边游,将其拽出水面救上岸,并对已失去意识、生命垂危的小金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民警、医护人员赶到将小金送往医院,冯长明才终于松了口气,此时的他已精疲力尽,瘫坐在地。经医护人员紧急抢救,小金脱离生命危险康复出院。“作为一名快60岁的人,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当时只想着救人,根本管不了那么多。”面对群众的掌声,冯长明说。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勇者无畏向心向善

为每一个勇敢的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