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普法迎新春 法治惠民生

2024年02月09日 16:06:15 来源:本站 编辑: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营造节日期间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武定县东坡乡党委书记文建华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以赤叨村委会集中开展返乡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座谈会。

 

本次活动紧扣“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主题,座谈会中,文书记及普法志愿者向群众重点宣传针对群众日常生活、外出务工可能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工资拖欠、劳动纠纷、婚姻家庭及邻里矛盾纠纷等问题,向现场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典型案例,引导群众外出务工要签订劳动合同、购买工伤保险,预防发生意外和拖欠工资;遇到纠纷问题要依法维权,合法表达利益诉求。“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等,遇到可疑情况时,要及时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不要上当受骗。”文书记向现场群众语重心长地叮嘱道。

此次宣传活动,通过针对性地宣传与返乡农民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了群众依法办事、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有效防范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