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警色”映“灯会”,平安“警”相随

2024年02月18日 10:24:45 来源:本站 编辑:

雨露白族乡有个民间节日,那就是久负盛名的雨露正月初八灯会,又名“土主圣诞庆典传统灯会”,在近700年的民俗文化传承中,形成了罗文、果乐、力戈、雨露4个灯班,是云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正月初八,4个灯班穿上民族盛装,带上表演器具,“龙”重出场,出灯、祭祀、表演,演绎一场秘境“神灯”。

为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灯会,南华县公安局周密部署,研究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抽调各部门警力组成安保工作队,以指挥组、勤务组、交通组、保障组4个组别精准投放警力到现场进行安保。

勤务组根据往年车流、人流、会场布置等情况,划分出安保点位,对入场群众、车流、商贩进行引导,同时负责辖区接处警工作;交通组通过在各出入口及周边重点路段、路口采取交通分流、外围引导等方式,加强交通管制,强化巡逻疏导,将车辆引导到停车场进行规范摆放,同时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提醒,严禁出现超载超员、三轮车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保障组对前期发布的管控路段进行监测管制,联合志愿者对中心现场群众进行救助服务,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指挥组对各组情况进行实时联动,对各种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应急处突预案,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

安保期间,全体执勤民辅警警容严整、精神饱满,发扬勇于当担、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将“警务+服务”前移,让“警色”映“灯会”,用“警心”护“民心”,全力保障群众在平安喜乐的氛围中畅游灯会。(南华县公安局  陶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