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守住“钱袋子” 过好幸福年

2024年02月02日 16:52:38 来源:本站 编辑:

为增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全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意识,维护人民财产安全。1月31日下午,武定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在县泮池塘广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法院干警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典型案例讲解等方式,结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知识,针对中老年群体易受销售虚假中老年产品、保健品、赠送免费小礼品、提供虚假养老服务等欺骗的基本特征以及应急处置办法,用通俗易懂的言语向来往群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醒群众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不要贪图蝇头小利,提升防范意识,拒绝高利诱惑,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避免非法集资带来的危害。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15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危害性认识,增强了防范非法集资意识。武定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多措并举,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司法屏障。


防范非法集资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一要理性,不要侥幸

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不是“圈套”就是“陷阱”。要坚守理性底线,想想自己懂不懂,比比风险大不大,看看收益水平合不合实际,问问家人朋友怎么看,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

二要稳健,不要冒险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还可能是投资骗局,投一次就血本无归。要合理评估自身承受能力,审慎确定风险承担意愿,不冒险投资。

三要警惕,不要盲目

“收益丰厚、条件诱人、机会难得、名额有限”都很可能是忽悠,一定要警惕、警惕、再警惕,切忌盲目“随大流”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