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国家安全部召开党委会议 强调以“六个全面把握”学习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年12月15日 11:18:33 来源:本站 编辑:

12月13日,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一新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初步意见。会议强调,国家安全机关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六个全面把握”学深悟透,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护航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议题重大,内容重要,具有三大标志性意义:标志着全面迈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标志着全面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标志着全面开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举旗定向,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既阐述了经济形势“怎么看”、又指明了经济工作“怎么干”,既谋篇布局、又突出重点,既有战略指引、又有战术要点,深刻回答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发展,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李强同志总结讲话,就学习贯彻落实提出具体意见。

会议要求,国家安全机关要全面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要做到“六个全面把握”:

——全面把握关于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形势的重要判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年我国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要深刻认识当前仍然处在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时期,我国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改变;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遇到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烦恼,务必树立战略眼光、坚持辩证思维、坚定发展自信,进一步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的责任感、使命感。

——全面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五大规律性认识”。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全面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按照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进一步把握工作导向,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

——全面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九大重点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学习贯彻“抓产业、抓需求、抓改革、抓开放、防风险、抓三农、抓协调发展、抓生态、抓民生”等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工作职能,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服务经济工作大局。

——全面把握抓好落实的“四点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各级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到抓落实上,更加有力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面把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五项工作国家安全机关要聚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服务经济科技自立自强,保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护航高水平对外开放,配合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筑牢国家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