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从警路上“第一次”

2023年11月30日 19:55:52 来源:本站 编辑:

人的一生中

总会有很多的第一次

意义非凡值得纪念

从警多年

曾为新警时的

无数个第一次串联

定格了

从警路上

群众莫大的肯定

更是工作前行的鼓励

      迷迷糊糊,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

2014年2月28日,是我到南华县公安局罗武庄派出所报道的日子。我怀着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和所长一起乘车进入罗武庄派出所,一路上,所长向我介绍罗武庄乡和派出所的情况,不知在崎岖的山路行驶了多久,我竟迷迷糊糊睡着了,等我睁开眼睛,车辆已驶入派出所院子内,车辆停稳后,一名辅警微笑着向我走了过来,帮我把行李搬到宿舍,带我熟悉环境,战友们的热情很快让我融入了这个温馨的大家庭。

      忙忙碌碌,除了很多剩下的就是疲惫……

上班的第一天,我便赶上罗武庄一年一度的“二月三”民俗节。我被安排在本周与师兄们一同执勤,跟着所里的师兄们接警、处警、巡逻、开展宣传,忙得焦头烂额,待处理完最后一个警情已是凌晨三点,收拾东西准备回去休息时,才注意到值班室里那几杯早上倒好的茶水几乎还满着...现在回想起来,只记得人很多、车很多、警情很多,还有就是一身的疲惫......

      慌慌张张,调解结果很圆满……

还记得那是2014年的中秋节,是我在派出所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睡梦中我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接到一起家庭纠纷警情的指令,我和同事以最快的速度穿上衣服、带上装备,火速驱车赶往现场。刚进报警人家中,报警人冲上来拉着我们哭喊着说要我们主持公道,我瞬间“懵圈”了,不知如何是好,同行的师兄王哥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主动上前,三两句话就让双方停止了争吵,认真细致地向夫妻二人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在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中,我们也得知由于丈夫过节高兴多喝了两杯,酒精作用下,将近段时间内心的不满爆发了出来。

我们与二人分开详谈,跟他们谈亲情、谈感情、谈家庭,最终,这对夫妻放下矛盾,重归于好。虽然我的第一次处理“夫妻警情”很慌张,但是结果很圆满。

      磕磕碰碰,努力中成长……

作为一个新警,我每天都在同事们的指导下处理各种警情纠纷,在各类案件中快速积累经验,迅速成长起来。

记得我第一次参与办理一起打架类的行政案件,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各种证人证言错综复杂,我内心十分犯怵,生怕遗漏或犯错。所长似乎看出了我的窘迫,指导我受案、开展证据收集固定,当时他和我说:“刀得在石上磨,人得在事上练。不能因为遇到困难就退缩,再险峻的大山总有翻越的一天。”这句话我还一直记在心里,我们一步步排查、分析、整理,经过努力,终于找到线索固定证据,成功将此案办结。

满心欢喜,群众对工作的认可……

那是我第一次处理交通事故,由于我和战友们出警及时,现场固定证据扎实,受伤人员送医检查治疗及时,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和解。

事后,咱派出所还收到了报警人送来一面“警民一家亲,遇难见真情”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并且对民警处警及时连连表达感谢。

一面锦旗,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句不变的誓言,鲜红的面料,黄灿灿的流苏,烫金的大字,最美的颜色组合成最棒的赞美。

这些宝贵的经历组成了我的无数个“第一次”,派出所的工作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是这一件件一桩桩的小事让我的“第一次”显得意义非凡。(南华县公安局  樊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