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疫情当前,元谋法院黄瓜园法庭“隔空审理”跨省离婚案

2020年05月07日 14:48:05 来源:本站 编辑:

在疫情防控时期,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仍然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4月29日下午,元谋县人民法院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隔空开庭”审理了一起跨省离婚案件。

这起案件的被告在外省打工,考虑到疫情影响,也为减轻当事人诉累,确保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早日得以实现。承办法官建议通过“云上法庭”互联网庭审系统进行远程开庭,并征得了案件当事人的同意和理解。这是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首次启用互联网庭审方式审理案件。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这个特殊的庭审开始了。

“被告,庭审期间你不能接听电话,不能随意掉线,听明白了吗?”

法官和原告、被告通过视频连线,有条不紊地进行核对当事人身份、告知诉讼权利、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庭审环节。庭审中,承办法官娴熟地主持庭审活动,双方当事人就婚姻感情基础、子女抚养、共同财产及债权债务进行了陈述、举证质证,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但对婚生女的抚养权问题,双方存在争议。因婚生女已年满10周岁,承办法官遂单独与她进行交流。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历时1小时的庭审顺利完成,书记员将调解笔录编辑并生成后,法官通过平台发送给当事人,当事人确认无误后在线签署笔录。整个调解过程互动流畅、声音清晰,数据传输稳定、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审理进程规范有序。实现了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便能享受高效高质量的司法服务的目的。

本案主审法官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通过网上开庭这一方式既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避免疫情扩散的风险,又能方便群众参与诉讼。

疫情期间,为有效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诉讼权利的影响,同时减少了人员集聚,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审判工作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元谋县人民法院不仅在院机关大力推动远程庭审系统等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还将此要求延伸到基层人民法庭,使网络远程开庭成为常态化,真正发挥“小法庭,大智慧”的效能,让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惠及广大的基层人民群众。(李德萍、潘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