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指脑比拼,技能比武——这场书记员实战练兵竞技值拉满!

2023年09月02日 23:07:0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判执行辅助保障,以赛代训、实战练兵,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书记员队伍建设。8月31日-9月1日,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23年全州法院书记员庭审技能竞赛选拔赛暨业务骨干培训。

选拔赛共设理论技能知识笔试和卷宗整理归档、庭审记录、庭前礼仪3个业务技能实操竞赛科目。来自全州两级法院的11支参赛队32名书记员同台竞技,比脑力、拼手速、赛激情。

理论技能知识笔试既有党的创新理论,也有具体业务知识、相关法律常识,全面考察书记员政治理论学习及书记员职能职责等业务技能应知应会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是一场“脑力”的比拼。

卷宗整理归档环节,参赛书记员需要根据所给的庭审案件材料,依照速度和准确率进行卷宗材料甄别整理和规范装订,考察的是书记员对卷宗材料甄别整理、查漏补缺和规范装订的能力,是一场“脑力”与“手速”的较量。

庭审记录是书记员以文字的形式固定开庭审判过程中当事人及审判人员的言行等实体与程序处理具体情况的同步文字记载。庭审记录环节比拼的是书记员的脑力、眼力、耳力和手速。此起彼伏的键盘声烘托了紧张激励的比赛氛围,全体书记员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纷纷亮出“指尖上的真功夫”。

悉心布置法庭,认真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宣布法庭纪律,庭前礼仪环节对参赛书记员的操控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表达、举止仪态等全面考察,既是书记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业务素质的全面展示,也是一场综合素质的比拼。

“此次竞赛最大的感受就是优中有优,我觉得我速度很快,但还有比我更好更快的”,参赛书记员纷纷表示,竞赛就是一场全面的对照,在这次实战中找准了自身短板和努力方向,将潜心锤炼、用心提高,用更高技能、更全素能辅助保障审判工作。

此次全州法院业务骨干培训从竞赛出发,以“匠心创造,技能兴滇”为主题,突出实战实效实用导向,紧贴书记员日常工作,以赛为训,以战为练,全州法院骨干书记员同台参赛,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充分激发了书记员队伍以赛促学、以学促进的比学赶超激情,展示了全州法院实战为先、拼搏向上,匠心创造、技能兴滇的奋斗氛围,有力有效推动了全州法院审判辅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结合各参赛队和参赛选手的综合成绩,此次选拔赛将择优评比出3个优秀组织和10名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优中选优推荐3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省法院书记员庭审技能竞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