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丙月村:“五治融合”为乡村治理塑形铸魂

2023年08月04日 16:58:1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元谋县老城乡丙月村坚持党建引领,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共治“五治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20字乡村振兴总要求在这里落地生根。丙月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荣誉称号。

政治引领产兴民富。村党总支结合地理种植优势、市场需求,积极统筹谋划,及时调整产业种养殖结构,引导坝区5个村民小组种植葡萄、芒果、番茄等蔬菜792亩。引导山区2个村民小组养殖黄牛648头、黑山羊1480只。在沿河坝区率先引入水晶葡萄种植,并积极实施农村党员致富先锋工程,采取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包户指导、无偿传授技术等措施,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推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党总支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党员共有77名,占党员总数的82%。2023年,全村水晶葡萄种植面积达486亩,总产值2000余万元,销售葡萄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达106户,2022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077元。

法治促进和谐稳定。丙月村将依法治理、民主管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村组议事实行“四议两公开”机制,保障村民民主权利。村子争取法治部门支持建立了“一支法治宣传队伍、一台法律服务机器人、一个村级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等法律进乡村“十个一”机制,大力开展法治宣传、送法上门服务等,引导群众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尊法守法。同时,认真践行“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10多年来,丙月村无涉黑涉恶、偷盗、治安案件,无群体性缠访、闹访、越级访事件。

德治形成良好风尚。每年召开村民大会,举办和谐家庭、美德少年、好人好事、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并在党建长廊公示“十大好婆婆”“十大好儿媳”、乡贤能人、增收致富带头人等;在村主巷道各户门口结合户实际悬挂了“尚节俭 爱劳动 善读书”“以德为根 以诚为本”等不同的“家训牌”示范教育村民,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在村广场建“尚贤亭”“感恩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传统道德文化墙,潜移默化教育村民,让崇德向善、知书识礼、尊贤感恩成为丙月的风尚。

自治激发治理动能。丙月村党总支在结合实际认真商议,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不断完善以自治为核心的九条村规民约,村民俗称“红九条”。内容涵盖整治环境卫生、严禁铺张浪费、私搭乱建,和诚信、守法、忠孝、民族团结等方面的要求,同时还制定了相配套的一系列管理评比措施。如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实行日晒周评月考核和红黑榜制度等,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村组各项治理工作有效推进。

共治打造绿美村庄。以“共创绿色家园、共建绿美村庄”为目标,深入开展“森林进村庄、经果林进庭院”及“四旁”栽花植树等美化绿化工作,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并将绿化政策写入村规民约,对古树实行挂牌包责,保护好全村562棵古树名木和建档保护树木。通过狠抓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等,实现了村内绿树成荫,古木参天,庭院花草飘香、美丽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