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涵养廉洁文化 滋养新风正气

2023年08月22日 16:51:1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为持续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建设,弘扬清风正气,使廉洁意识入脑入心。禄丰市人民法院聚焦关键,多点发力,抓在日常、融进工作,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在组织上有保障,在形式上有创新,在效果上有突破,积极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禄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提高站位抓廉。研究制定院党组《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营造清正廉洁、积极干事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干警廉洁承诺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2023年上半年,开展廉政警示教育3次。

二是审务督察督廉。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围绕庭审作风、诉讼服务、上下班纪律等方面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从严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审务督察,增强干警的法纪意识,严守工作纪律,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将廉洁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的不竭动力,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服务需求。

三是创新形式促廉。开展干警纪律作风整训暨警示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活动,要求各部门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理论学习、教育培训等工作;在春节、清明、端午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节日廉洁提醒》,筑牢廉洁意识;组织干警撰写廉政心得、交流学习体会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清廉法院建设走深走实。

四是文化浸润养廉。依托机关走廊,积极打造集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长廊,营造“崇廉、学廉、尚廉、守廉”浓厚氛围;建立阅览室廉政教育专栏,开辟微信公众号廉政教育专题板块,在学习园地适时跟进新出台的党规条例和规章制度,让全院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把清正廉洁根植于心中,实现思想上的自觉带动行动上的自觉,以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司法作风转变。(禄丰市法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