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化“信访”为“心访” 搭好干群“连心桥”

2023年07月31日 15:33:29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年来,南华县雨露乡巩固信访工作“三无”乡创建成果,探索共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新模式,让政令“能下”民意“能上”,让“信访”这个反映群众声音的途径真正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钥匙”。

让“上访”变“下访”

信访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雨露乡在不断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途径的基础上,由党政班子成员轮流下村入户常态化开展下访工作,结合领导接访、入户寻访、调研走访等方式,主动倾听群众诉求、服务群众,从源头上了解群众矛盾点、解决群众烦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乡开展“下访”入户走访群众80余次,开展回访30余次,在“寻访”“下访”活动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件。

由“接访”转“走访”

坚持畅通信访渠道与规范信访秩序并重原则,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党政主要领导每周利用一个工作日接访、其他班子成员轮流接访,主要接访、下访有诉求且行动不便、政策不清、“网电”途径不明的广大群众,班子成员重点协调解决处理自己分管工作范围内的信访事项,随访随接,就地处理问题,节约群众的时间成本,同时优化问题解决途径。

用“信访”开“心房”

“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在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注重打好阵地建设和思想引领“结合牌”,在2016年5月雨露杨方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初期,曾因征地拆迁、易地搬迁政策调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配套、农田灌溉困难、建房户差欠工资等引发多起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面对棘手问题,乡党委、政府探索德治为先、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在“一线”解决问题,变“上访”为“下访”,让原来的信访村变成了幸福村,2021年雨露村委会杨方村创建为第三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2年雨露村委会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雨露乡将持续开展干部下访工作,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深入群众,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信访”打开群众“心房”构建干群关系“新桥梁”。(南华县雨露乡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