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农村警务机制 打通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3年06月27日 16:07:51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日,牟定县蟠猫乡联丰村委会活动室的院子里热闹非凡,不时地爆发出阵阵笑声,现场气氛亲近和谐,这是驻村民警舒承万和警务助理“警民夜话”第15场的活动现场,正在向居民宣传防范网络诈骗。

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的牟定县公安局凤屯派出所,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积极探索爱民便民措施,注重从解决好“办事难”的问题做起,让警力沉下去、数据跑起来、服务跟上去,打造“心贴心”流动窗口、推行“不打烊”服务窗口、敞开“零距离”互动窗口,把服务搬到群众家中,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暖心。今年以来,共开展“五小服务”活动130余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25条,办理办结实事120件。

这些暖心服务都是牟定公安创新推出“一村一警一助理一网格员”农村警务机制系列举措的生动事例。

今年以来,牟定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导向,创新新型农村警务模式,以自我革命促进核心战斗力大提升,以精准发力助推服务效能大转变,深入拓展“一村一警一助理一网格员”农村警务机制建设,改变方式促进工作质效提升,民辅警充分利用晚间休闲时间,联合警务助理、警务网格员走进辖区各村小组和群众坐在一起“拉家常”“唠唠嗑”,打造成面对面回应群众诉求“直播间”,听民声、解民忧,从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出发,问出“人间烟火气”,答出“问题解决法”,打造群众合理诉求和实际问题就地解决的“一条龙”服务模式。“警民夜话”活动已经成为警民“连心桥”和基层治理的“新法宝”。

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牟定县公安局把转作风、提效能的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实际行动,让群众深刻体会到“关键时刻警察总在身边”。

近日,牟定警方在侦办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发现多名涉诈人员均在海南省活动,牟定警方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奔赴海南各地抓捕电信诈骗嫌疑人。民警克服异地办案的不利因素,走访海口及周边多个城市,连续8天征战,相继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5人,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1个,追回涉诈资金 91000 元。

今年以来,牟定县公安局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止付账户1262个,止付金额1.21亿余元,冻结账户385个,冻结资金656万元,追回被诈骗资金15万元,打掉“跑分”涉诈窝点5个,打掉涉诈团伙6个,见面劝阻156人,成功劝阻止损201起,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这些数字深刻阐述了牟定警方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面前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以严格文明执法既解决案件,又化解群众“心结”,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关注与期待,展现的是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一份厚实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