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多样普法齐上阵 法治意识入民心

2023年06月22日 11:22:0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自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来,武定县发窝乡着力在“向谁普”上做到精准施策、在“谁来普”上推动力量下沉、在“普什么”上突出关键重点、在“怎么普”上丰富方法手段,组建普法工作队伍,建立普法对象清单,凝聚普法工作合力,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强化统筹推动,构建普法工作“最优图”

充分发挥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三个一”为抓手,统筹推进普法工作。一是设立“一个小组”。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的专项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乡专项普法工作,专题研究部署8次。二是制定“一份方案”。突出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绘好“时间表”、定好“任务书”、确定“路线图”。三是完善“一张清单”。围绕4大方面工作任务细化16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制定了每月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以责任清单实现普法责任“包产到户”。

强化重点推动,紧抓普法对象“最多数”

突出重点带动全员,抓好“三个关键”。一是“关键少数”学法用法。依托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常态开展专题学法、会前学法、以案说法,法治素养提升换普法工作提速。二是“关键岗位”尊法普法。组建12支乡级普法工作队,由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发窝法庭组成的政法普法工作队,由乡工会、妇联、团委组成的志愿普法工作队,彝族、苗族、傈僳族3支少数民族普法工作队;建设了由18名法学相关专业、县公安局派驻发窝乡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发窝乡普法强基人才库,充分发挥“人才库”人员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关键群体”知法守法。聚焦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农村“三留守”人员、中小学师生及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等重点对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逐一精准排查、制定帮扶措施、精准开展普法。

强化宣贯推动,奏响普法宣传“最强音”

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拓展普法载体,多维度打造普法宣传“矩阵”。一是以案释法。在耕地流出图斑整改、护林防火等专项执法过程中,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加强法律告知和释法说理,让行政执法有法度更显温度。二是摆摊讲法。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节点,组织法治宣讲骨干走进田间地头、街头集市,摆起“普法地摊”,送上“法律套餐”,让讲法说法接地气更冒热气。三是多维宣法。以法治文化长廊、村级法治公园、法治微景观、法治广场、户外电子屏等为主阵地,以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为主平台,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双驱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让法律知识入心入脑。

强化融合推动,谋求普法效益“最大值”

坚持普治并举,推进普法工作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是融入乡村振兴。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把法治宣传、依法治理与村级服务有机融合,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不断提升村级干部法治能力;依法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积极搭建协商议事平台,促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二是融入生态保护。通过入户走访、发宣传单、张贴海报、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护林防火、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多部门联动检查巡查,引导村民增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意识。三是融入公共服务。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等手段,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积极转变行政观念,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依法、便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