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警律互动协作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6月20日 17:54:02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6月16日上午,楚雄州公安机关与律师行业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在州公安局召开。

会上,州公安局与会领导介绍了近年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法治公安建设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参会律师代表直击问题,以开放诚恳的态度向楚雄州公安机关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公安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负有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权益的神圣使命,基层公安机关更是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第一阵地。律师是解决社会矛盾和维护秩序稳定的重要力量,是法治中国的生力军,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征程上,公安队伍与律师队伍法治思维的高度契合是践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两者之间应该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新发展。

会议认为,全州公安机关与律师行业要加强政策信息共享,分享专业知识和技能,共同发现和解决营商环境建设和优化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要加强法治思维培训,进一步探索警律同堂培训制度,建成具备完善的职业思维和职业伦理的专业队伍,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要加强协作机制建设,出台合作机制,建立持续、长久、独立、自律、法治化的互信合作关系,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质量,共同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州公安局副局长盛显江同志、政治部主任袁建新,州公安局各执法办案部门负责人,州律师协会会长连勇,律协副会长及全州律师事务所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