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破解乡村治理“红色密码”

2023年07月24日 14:58:15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近年来,永仁县坚持把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将组织体系和网格深度融合,推行“党建+网格”模式,以20至50户为单位,将全村16个村民小组1116户,精准划分为23个网格单元,将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选配为网格长,不断织密“红色网格”。
                                                                               
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积极倡导“十当十不当”,健全完善16个小组村规民约,运用奖勤曝懒“红黑榜”等做法,在村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以党员联四邻、四邻带一片、一片促全村的“四邻联动”专题活动为载体,党员户、中心户纷纷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生活垃圾、柴堆草堆等,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永仁县查利么村有丰富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禀赋,如何进一步把新时期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使这一抹“红”激发出基层治理的新活力。永仁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治理的基础保障,以“培产业引人才,让荒山变金山、让空巢变暖巢”为目标,建立“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13个产业党支部引领全村发展小枣、蚕桑、石榴、草莓、柑橘、烤烟、彝绣4000多亩,实现产值1954.35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5263元,有效避免“闲人懒人祸事多”。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在产业基地常年招收夫妻工,月工资达5000余元。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创业,“草莓夫妻”袁宏东于2021年舍去国企“金钵钵”,回乡和妻子一起种植草莓130亩,如今产值达到了300万元,一年来吸纳周边群众6000余人次就近务工,基地去年共支出劳务费60余万元,在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减少留守妇女数量,有效促进家庭、社会“双和谐”,永仁县莲池乡查利么村“老支书”李云燕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