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七个一批”推进全民普法 提升法治素养

2023年06月15日 17:21:24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在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武定县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大力推行“七个一批”工作法,打造新时代全民普法新篇章。

送法上门宣讲一批

全县基层普法工作队、乡村振兴驻村干部、法治副校长、“法律明白人”等义务普法宣传员、县级各部门普法队伍,特别是县级政法部门借助“万名政法干警进万村”活动,进村到组送法上门,立足重点对象,抓紧“关键群体”青少年的普法教育,筑牢安全防火墙。抓牢“关键对象”务工人员的学法用法,维护其合法权益。抓住“留守人群”法律宣讲,增强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抓好“特殊群体”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矫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及家属的学法用法工作,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宣讲什么,通过“敲门”入户与群众面对面,让会讲少数民族语言的工作人员运用彝语、傈僳语、苗语、傣语等语言解答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问题,使群众能够听得懂、学得会法律知识,带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带法回家学习一批

压实教育主管部门(县教育体育局)、学校(各高中小学校、幼儿园、武定职业高级中学)普法工作责任,深化“法律进学校”,运用校领导班子会、职工会、校园广播、法治课堂、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校教职员工、学生重点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范电信诈骗、校园欺凌、性侵、拐卖、校园贷以及珍爱生命、安全防范等内容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政法部门积极发挥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作用,每学期不少于2次到学校开展法治课或法治实践活动。群团组织发挥共青团,妇委会等作用,每年定期不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带法回家”活动,引导学生将在学校学到的法律知识带回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长学法,构建校园、家庭、社会三方联动的普法宣传新格局。

     

以案释法警示一批

县人民法院选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婚恋家庭、酒驾、赡养、财产继承、土地承包、邻里纠纷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做好以案释法的法治宣传工作,开展巡回审判或公开宣判进村(社区)、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对发生命案的村(社区)要作为重中之重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力争开展巡回审判或公开宣判活动,切实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县人民检察院重点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深化“检校共建、法护成长”活动,加强校园普法工作;对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结合办案实际,采取点对点的法治宣传,增强尊法守法意识。县公安局在日常接处警、治安案件办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加强释法说理和法治宣讲,把普法活动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在公共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采用“服务+普法”“调解+普法”的工作模式,实现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普法率100%。县乡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案件办理中达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履行好部门普法职责。

     

寓法于剧影响一批

鼓励引导基层法律工作者、民间艺人、优秀自媒体等参与普法产品创作,支持各乡镇深入挖掘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戏剧、歌舞等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普法题材文学艺术作品创作,不断丰富充实普法产品。把法律知识编成适合农民口味的文艺节目,采取编唱法治山歌等方式,组织好文艺宣传队深入农村进行法治文艺演出,增加吸引力。

巧用阵地普及一批

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示范引领作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文化元素,建设一批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地方文化融为一体的乡镇法治文化长廊(街)、村(社区)法治文化广场(长廊、走廊)等法治文化阵地,搭建方便群众零距离接触的、更生动的、更接地气的普法平台。进一步提高已建成的县、乡(镇)、村(社区)开放式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的使用率和影响力,把法治文化、法治思想理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群众一出家门、逛街休闲中就能学法。

     

营造氛围感化一批

在城区主要路段、商业街区、文化广场、娱乐场所、农贸市场和机关、社区、学校、医院、窗口服务单位等重要场所张贴悬挂法治宣传标语、公益广告,视情况设置固定法治宣传栏。充分利用建筑围档、公共场所LED大屏、电子显示屏等制作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和乡镇所在地、行政村(社区)、组集中办公区、人口密集区、出入口等显眼位置设置固定的法治宣传标语标识设施和宣传栏。组织电影放映队深入农村进行专题法治电影放映。结合武定民族特色,通过墙体绘画、标语等形式,提升法治宣传的吸引力。用好各类群众活跃度较高的村组微信群,推送法治标语、法律常识、以案释法、法律故事等。

重要节点推动一批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等普法责任制,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全国传统节日和猫街镇举办“正月十五赶猫街”千人跌脚会,万德镇举办“二月八”罗婺歌会,田心乡举办“三月三”民族传统节,东坡乡举办“四月八”泼水节,高桥镇、插甸镇举办苗族“花山节”, 发窝乡举办“六月六”民族传统节,白路镇、狮山镇举办彝族火把节,己衣镇举办“七夕节”相会天生桥,环州乡举办“十月召”丰收节等民族传统节日为重点,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4·26”知识产权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助残日、“5·28”民法典颁布日、“6·26”国际禁毒日、9月科普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多形式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