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校园守护不松懈 讲好暑期安全课

2023年07月19日 11:58:47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暑假将近,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教育,切实增强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知危险、会避险”自我防范能力,严防溺水、电信诈骗、交通事故等事件发生,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的暑假。近日,南华县公安局一街派出所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契机,组织民警走进辖区校园开展暑期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上好暑假前“最后一课”。

防溺水

针对中学生的年龄特点,采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借助生动形象的比喻和案例剖析,从安全意识、自救常识、救援方法等方面讲述了如何防止溺水以及溺水时应如何正确开展自救。同时,告诫老师与家长要提升安全意识,时刻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确保学生安全过暑假。

防电诈

结合近期电信诈骗的特征,采取现场讲解、互动交流的方式,对学生群体中常见的网游充值、游戏装备购置、兼职刷单、为诈骗分子提供电话卡、银行卡和转账服务等电信诈骗作案手段进行案例揭露,引导学生增强防诈意识,提高防诈能力,做到不泄露个人信息、不买卖银行卡、电话卡、不轻信中奖信息、不贪图小利、不拨打陌生电话,谨慎网络交友,不相信所谓的“安全账户”。同时,发动学生不仅要做防诈知识传播的先锋,更要做反诈斗争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将相关防诈骗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人,营造全民防诈骗的社会氛围。

交通安全

结合夏季出行注意事项,就如何预防交通事故、如何安全骑行、安全乘车等多个方面为学生们进行具体、生动的交通安全知识讲解。引导学生乘坐私家车要佩戴安全带,乘坐摩托车、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不乘坐超员超载面包车、不乘坐三轮车,做到知危险、会避险。同时,还鼓励同学们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和带动家人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共同创造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次安全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对同学们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能力。(南华县公安局   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