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电线杆成“拦路虎”,一纸检察建议回应群众关切

2023年07月19日 11:46:28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检察官,拦在马路中央的电线杆和信号灯杆已经开始拆移了,我们通行再也不用担心安全了。”大姚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接到了南街居民打来的电话。近日,大姚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确认南街路面所有电线杆、信号灯杆均已拆移完毕,改造提升后的道路畅通无阻,车辆行人通行井然有序。

改造前

随着大姚县老城区改造工程的推进,南街路面实施了拓宽、城市线路铺设等工程。因道路拓宽,原本在道路两侧的电线杆、信号灯杆“位移”至道路中央,成为群众安全出行的“拦路虎”,严重影响过往车辆通行,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4月20日,大姚县检察院针对南街路面供电设施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及影响城市道路升级改造情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

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县住建局、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路面供电设施产权方县供电局到场参会。会议围绕占道电线杆、信号灯杆影响人民群众通行安全的事实、行政机关和企业的法定职责等焦点展开,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展示了现场照片,阐明了法律依据。相关单位、企业对履职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了说明。

听证员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围绕保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重要性、行政机关履职情况、如何整改等问题进行了评议。最后,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共同见证下,检察官向相关行政机关、企业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职,对南街占道电线杆进行整改,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改造后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企业高度重视、相互协作,迅速落实整改,在保证六月高考、中考供电保障,拆除期间附近居民用电需求及通行安全的前提下,占道电线杆、信号灯杆现已全部安全拆除。(大姚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