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送法入万家 平安“警”相随

2023年07月19日 11:18:1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村社里、校园里、田边、院坝里,普法民警随处可见,法治课堂声声入耳,普法宣讲如火如荼,法律咨询轮番上场,法治理念深入民心。为切实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大姚县公安局抽调22名民警加入县普法工作队,深入各乡镇开展普法工作。

法治入社区

新街社区里,民警用通俗易懂的方言,结合身边典型案例,围绕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什么是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以及酒后驾车成本计算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倡议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坚决遏制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结合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围绕未成年人教育、预防性侵、家庭暴力、婚恋家庭矛盾纠纷等常见问题,为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法治入村组

在金碧镇厂房和马屯,在石羊、赵家店、昙华、湾碧......到处都有普法民警的身影,他们讲法律、说安全、安装反诈APP、调解纠纷,活跃在普法一线。考虑到村里老人、留守儿童较多,民警以拉家常的方式,亲切幽默的结合本地案例,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的理性处置进行疏导。

法治入校园

在大姚县金碧镇小学和幼儿园里,民警化身为老师,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用法治润童心、护航成长的责任和担当,传递法治力量。

大姚县公安局将按照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的要求,持续将普法工作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让法律真正走进群众生活,走入百姓心中,携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