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省州专项普法调研组到姚安县调研普法强基补短板第四轮专项工作

2023年07月19日 11:14:06 来源:本站 编辑:黄炳健

7月14日,省委政法委边防设施建设处处长韦力元率队到姚安县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第四轮专项调研工作,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天寿,省州专项普法工作队第七组组长闫文、副组长黄琪参加调研。

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

调研组对姚安县2023年上半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研判分析,听取了姚安县上半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汇报及下沉工作队工作报告,并实地查阅专项普法工作台账资料。

调研组先后深入太平镇各苴村、姚安县胜源花卉、县人民法院进行调研。

在太平镇各苴村,调研组首先听取了全镇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汇报,随后参观了各苴村法治文化阵地并深入群众家中进行了座谈了解。调研组肯定了太平镇双语普法,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特色,同时要求全县各村(社区)要切实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控、重点对象法治宣讲等工作,确保全县“三下降一扭转”工作目标实现。

在胜源花卉企业,督察组对普法进企业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对姚安县强化企业责任,推动企业妇女职工法律知识普及,助推产业发展,切实维护妇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在县人民法院,督察组一行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在线视频调解室、梅葛调解室,观看了姚安法院院情发展记录片和梅葛调解家事纠纷记录片;详细了解了县人民法院诉源治理、无讼创建、梅葛调解特色品牌创建等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要求,一要加强统筹,健全机制,强化担当,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二要加强经验亮点创新,要加强信息简报报送工作,保持信息通畅,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总结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亮点特色,普出姚安特色,总结出姚安经验。三要加强宣传,要以此次专项普法为契机,多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推动平安姚安法治姚安建设取得新成效。